专注义务国防教育40余年,他把红色宣传车开进新时代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易智 李军波 徐书梁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2-10 09:33:54

1999年李易智在江滨公园进行第一次宣传。闫守利

今年初,李易智在江滨公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时推的宣传车。徐书梁 摄

讲述人:李易智

1942年生,曾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沿江街道关工委名誉副主任,1998年内退后成为一名国防教育志愿者。

整理人:李军波 徐书梁

我和我的国防教育流动宣传车曾一夜之间在牡丹江“走红”,如今却成了“过气明星”,作为一名老国防教育志愿者,我越来越觉得自己没有用武之地了。

前几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带着精心准备的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展板蹬车来到江滨公园,准备为过往的群众宣讲,却不料爆了“冷门”。我转悠了一圈才知道,原来西安区国防教育办公室已经将这个公园打造成了国防教育主题公园。人流都聚集到一块块精美的展板前,我凑上前一看,展板分为改革强军、法规宣传、驻地红色历史等专题,路灯杆上的国防教育标语也格外醒目,经常听我宣讲的熟人看到我,调侃道:“老李,你和你的宣传车可以‘退休’啦。”

江滨公园是牡丹江人流最密集的公园,多年过去,我第一次到这里宣讲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1999年10月1日,为纪念新中国成立50周年,我将自己收藏多年的军事照片资料制作成展板摆到公园里,小小的展区很快吸引了众多群众围观,看到如潮的观众、听到亲切的好评,我的心里别提有多兴奋,《牡丹江晨报》还在头版报道了那一场宣讲。

群众对展出的支持和肯定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我先后组织不同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图片展览700余场,观众多达50余万人次,受教育的青少年达20万人次以上。我的流动宣传车成了牡丹江大街小巷一道亮丽的风景,还赢得了“红色宣传车”的“美名”。

然而随着时代发展,国防教育的形式越来越多样,我渐渐地感到流动宣传车“人气”大不如前了。

第一次有这种感觉,是回老单位牡丹江空调机厂宣讲时。1967年,我毕业后分配到这里,厂子建在深山老林,有的同志抱怨条件艰苦,为激励大家克服困难,我便请缨担任播音员,每天利用广播给大家讲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故事。此后,回厂里宣讲成为我的一项固定日程。但近几年来,我明显感到,大家的兴致越来越低了。厂里的新员工告诉我,现在教育方式多了,演讲比赛、参观纪念馆、邀请专家授课……我的故事“老了”。

去学校宣讲时,我也有这种感觉。我先后到过牡丹江16所大中小学校宣讲,以前,孩子们听图片背后的故事时个个都一脸认真,有的还提出各种问题。但前段时间,我去小孙女所在的十二中宣讲时,孩子们随便看看便陆续离开了。回家我问小孙女图片不好看吗?她告诉我,现在学校都设有国防教育课程,这些内容课上基本都学过了,现在学校还组织军训、心理拓展训练、进军营参观,这些实践类的国防教育形式更受青少年学生欢迎。

再后来,我去社区宣讲时,也有同感。以前,每逢国家出台新的大政方针,我都会剪报收集、整理给社区人员宣讲,党日活动时大家最爱听我讲,十八大召开后,我精心准备了一堆剪报材料,却没了用武之地,大家拿着智能手机上网搜索,各种图文解读应有尽有。

如今,我和宣讲车的“主阵地”也变成了国防教育公园,虽说心里失落,但看到国家发展越来越好,国防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形式越来越多样,我心里更多的是高兴。但我也不甘心就这样“退休”,现在是新时代了,我也要与时俱进。这不,最近孙女正教我使用智能手机,利用网络获取国防教育信息,我要利用互联网,收集更多资料,让我的流动宣传车也更新换代进入新时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