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集团军某旅列兵荣立三等功的示范效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兵 王志国 赵丹锋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12 11:03:29

列兵荣立三等功的示范效应 ——

第81集团军某旅推进政治工作实战化闻思录⑤

采访过程中,记者参加了第81集团军某旅组织的“争做‘红一师’优秀传人,争当备战精武先锋”先进事迹报告会,其中,一名列兵的立功事迹引发记者关注。

“列兵荣立三等功,这事在旅队曾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该旅宣传科干事杨晓培向记者介绍道,在前不久的一次合成营红蓝对抗演练中,蓝方侦察连列兵李巍巍于凌晨时分一路潜伏渗透,冒险爬上红方高地的一座高塔。战斗打响后,在李巍巍实时情报的支持下,蓝方官兵精准出击、快速破“敌”。现场观战的旅领导了解这一细节后,当即提名表彰其为“‘红一师’优秀传人”,并经党委研究后为其立功。

“真没想到,自己作为列兵,居然能立功。”面对记者,刚刚转为上等兵的李巍巍言语间仍略显羞涩。他进一步说道:“当时自己突然间变为旅队的红人,的确还有些不习惯。尤其是立功以后,我明显感觉到身边的同年兵在训练场上开始和我较劲,这逼得我不得不下更大气力提高军事素质。”

列兵立功的示范效应有多大?宣传科杨干事并没有直接给出答案,而是和记者摆出了前不久旅队实战化演习中的几组数据:在三天两夜的环场机动中,旅队装备完好率达到98%;在阵地进攻战斗中,右翼攻击群破障分队官兵仅用了40分钟就开辟出5条通路;官兵创新40余个小招法在演习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现在军营中大多数战士都是95后,注重自我价值实现、渴望被认可。”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宋凯征介绍,他们建立“有功即奖、奖在平时”的荣誉表彰机制,对参加重大军事活动、遂行重大任务表现突出的人员做到“随时奖”,有力增强了政治工作服务保证备战打仗的战斗性。

记者采访结束前,合成二营传来喜讯,在“国际军事比赛-2018”军医接力项目比赛中取得两项个人单项第一、一个团体第一的战士贾强,经旅党委推荐已被上级批准荣立一等功。得知这一消息后,合成二营官兵纷纷表示,荣誉表彰看得见,拼搏用尽十分力。在近期该旅组织的岗位大练兵活动中,该营打破了4项旅队纪录,12名精武官兵被旅队表彰为“‘红一师’优秀传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