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海生:为战而潜 为海而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雷 陈国全 代宗锋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20 09:40:35

为战而潜 为海而生

■解放军报记者 张雷 陈国全 特约记者 代宗锋 摄影报道

潜艇破浪前行。

肖海生正在执行任务。

肖海生(前)和战友接受检阅。

执行任务途中,肖海生紧急抢修装备。

载誉归来,肖海生受到战友们的热烈欢迎。

从军22载,他先后执行战备远航、极限深潜、亚丁湾护航等重大任务50余次,安全潜航18万海里,两次荣立二等功,7次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被战友们誉为潜航深蓝的“兵王”。

他,就是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二级军士长、AIP技师肖海生。

AIP,英文“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的缩写。该系统应用于潜艇,大幅提升了水下续航能力,是世界潜艇发展史上的一大技术突破。作为海军首位AIP技师,肖海生近年来累计出海1100多天,保证AIP系统可靠运行数千个小时,使得我军的常规潜艇成为一柄深海利剑。

时间回溯到10多年前,当得知部队即将列装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AIP潜艇时,已担任轮机班长的肖海生第一个报名参加艇员队。他起早贪黑、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理论,把AIP系统“五脏六腑”摸了个透,对数公里长的管路、几百个阀门、近千个技术参数烂熟于心。结业考试中,他的理论和实操成绩全优,很快便被任命为我军首艘AIP潜艇系统技师。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2013年,肖海生被海军潜艇学院聘为兼职教授。为缩短从课堂到战位的距离,他结合工作实践进行授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深受学员们欢迎。他还认真梳理多年积累的装备管理维护经验,编写多本规范资料,被列为潜艇学院教案或潜艇部队通用教材。

他的名字叫海生,这也正是他“为战而潜,为海而生”的追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