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机四伏,带你走进首届“砺剑杯”炮兵兵棋对抗赛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夏杰 刘志浩 高峰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29 23:18:56

说起指挥类军校学员,你会想到什么?

说起炮兵军事院校,你又会想到什么?

障碍场上的飞檐走壁、铁丝网下的匍匐前进、射击场里的百炮齐放……

似乎高大上的仿真模拟训练与他们八竿子打不着。

NO!NO!NO!如果你要这样想,那你可就OUT了!

12月28日,首届“砺剑杯”炮兵兵棋对抗赛在被誉为“战神摇篮”的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落下帷幕。这次比赛采用的是该院校与某地方公司自主研发的某款兵棋推演系统,支持一对一、多对多比赛和分组形式的对抗。整个比赛历时42天,包含个人赛、团体赛共102场。

这次比赛共有375名学员、71支队伍参赛,他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指”上谈兵,提升指挥本领,他们认为现代化的战争不仅需要强壮的体魄,还需要睿智的头脑。

下面请跟随一组镜头近距离感受比赛现场的氛围。

前方高能!

教员悉心指导,学员倾心学习

大战来临,赛前总动员

废寝忘食,深研战法

激烈角逐,鹿死谁手

严肃认真,公平执法

 

与专家座谈,梳理总结对抗成果

汗水和泪水换来辉煌战果

获得辉煌成绩的背后,少不了学员的辛勤付出。初冬的南京,寒气逼人,学员们一个个红着小脸脚步急促地冲向一个地方——兵器推演室,大家口中讨论的都是“武器、部署、地形、战术、分工、指挥、协同、对手、打赢”等词汇,吃完盒饭过后,又紧接着投入紧张的训练。42天以来,学员们一直是在这种狂热的状态下度过的,他们在一次次对抗演练摸索战法,在一轮轮研究讨论中总结经验,不断举一反三、推陈出新,进而提出更加新颖稳妥的作战方法。

据该校区领导介绍,组织这次兵器推演对抗赛,是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在全军大力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这一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旨在激发广大学员学习兴趣、凝聚团结协作精神、提升思维和谋略能力。

兵棋在二百年多来的军事史上,散发着璀璨的光芒,它建立在科学合理的作战规则和真实完善的数据上,以“人在回路”作为训练模式,以详实的作战想定作为推演背景,因此,兵棋对抗绝不是“打游戏式”的模拟对抗,而是最大程度贴近实战的模拟对抗。

兵棋被誉为导演战争的“魔术师”

把战争搬进计算机,构设虚拟战场,通过尽可能接近实战的仿真模拟,为指挥员做出决策提供依据。

兵棋推演通常由地图(棋盘)、算子(推演棋子)和推演规则三部分组成,是根据交战双方兵力情况、依据概率原理设计的规则,通过回合制对战争进行真实模拟的一种手段。在推演过程中,推演者需综合运用统计学、概率论、博弈论等科学方法,对战争全过程进行仿真推演,研究预测战争局势。

兵棋推演方兴未艾

自从现代兵棋发明以来,世界发达国家相继推出了几千种兵棋,兵棋推演成为许多国家军事教学和军事训练的必备科目。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探索兵棋,目前国内兵棋推演已经发展到兵棋类游戏、推演系统、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

海湾战争中,美军第18空降军、第7军在实施“沙漠风暴”行动前,进行了兵棋推演,并根据推演结果对行动方案进行了修改,最后地面作战实际所用的时间,与推演显示的时间几乎一致,兵棋推演的科学性、重要性可见一斑!

兵棋就是战场

兵棋的棋盘就是一个战场,推演者要想取得胜利,就要对双方兵力编组部署、武器性能、战场环境、战场态势、行动战法有深刻的理解。

兵棋通过一个个回合,让推演者分析交战态势,筹划兵力部署, 计划下一步行动,并且深化其对武器装备作战运用的理解。最重要的是,能让推演者站在全局的角度排兵布阵,这对提高推演者的指挥决策与谋划能力作用显著。

为适应陆军转型建设发展需要,大力培养高素质炮兵指挥人才,该校区紧紧围绕学员岗位任职需求,着眼炮兵新编制新使命新任务,充分利用作战实验新技术新方法,不断创新作战指挥教学方法手段。该校区作战实验中心某位副主任表示,兵棋是研究现代战争的有力工具,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次比赛只是一个开始,后续将进一步对这套兵棋系统进行优化。依托炮兵兵棋推演系统进行网上对抗演练将成为作战实验中心推动未来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寻求推动学员综合能力培养方式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