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兵·新征程丨初入军营的新兵,过得怎么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栋 王猛 李金成 许小赛 等责任编辑:丁杨2019-01-02 00:29

新年·新兵·新征程

——新兵初入军营的一组特写

■杨 栋 王 猛 李金成 许小赛

写在前面

《说文解字》中说:“新,取木也。”

如同用斧头砍伐木柴,划开褶皱的树皮后,呈现出的是平滑而富有生机的树心。“新”字本身就带有脱胎换骨的意味。

去年9月,有志青年背起行囊,告别亲人,踏上开往军营的列车。

经过3个月的“加钢淬火”,他们从新兵连“毕业”,迎来军旅生涯的第一个新年。

以这一天为起点,新一段旅程就此开启,希望你们都能在军营遇见更好的自己。

这舞台,让女兵破茧成蝶

“这是你们迎新年文艺晚会的邀请函,好好把握这次机会啊!”在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指挥通信连副连长江丽珍将10张手工制作的邀请函分发到了刚下连的女兵手中。为了迎接建团以来第一批女兵,该团精心筹划一场迎新年文艺晚会,为她们来到军营的“首秀”搭建舞台。

拿到邀请函,女兵们围坐在一起,叽叽喳喳讨论个不停。女兵高源入伍前就读于青岛理工大学,不仅成绩优异还担任舞蹈队的队长,从小学习民族舞、爵士舞,在学校被评选为“校花”。然而,高源偏偏“不爱红装爱武装”。她出生在1998年的建军节,从小就对军营有着很深的向往。高考时,她毫不犹豫地报考军校,却遗憾地失之交臂。

大二时,高源终于如愿入伍,来到离家4000多公里的阿勒泰。登上列车前,她剪短了陪伴自己的10多年的长发。看着一缕缕秀发落地,高源强忍着不让一滴眼泪流下来。

初到新兵连,每天的新训生活紧张而有序。最让高源苦恼的是手榴弹投掷课目。一开始,只能投掷5米多远。经过一段时间,成绩倒是有所提高,却始终在18米左右徘徊。每次考核时,看到自己的成绩拖了后腿,高源自责不已。

在新兵连,江丽珍恰好也是这几名女兵的班长。手榴弹投掷场上,她一遍遍地为高源示范动作。看到江丽珍干裂的嘴唇,高源暗暗下定决心,自己一定要努力。“20米!20米!”在不久前的考核中,高源的手榴弹投掷成绩评定为合格,她抱着江丽珍激动地哭了出来。

新训结束,高源和其他女兵顺利“毕业”,成为男兵连中的女兵班。“我们女兵,也要撑起军营的半边天。”来到连队的第一天,江丽珍的叮咛深深刻在女兵的脑海里。

清晨,在队列训练场,-30℃的严寒滴水成冰。女兵和男兵一起参加队列评比,防寒面罩上凝结着一层厚厚的白霜,评比结束后,一个个都变成了“白眉大侠”。连队龙虎榜上,女兵的名字赫然在列,让男兵感到“压力山大”。“现在我们男兵压力剧增,我终于理解‘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的含义了。”指挥通信连班长王满龙乐呵呵地说道。

“节目准备得怎么样了?”距离文艺晚会越来越近,江丽珍来到俱乐部,为正在排练的女兵端来温热的红糖水。自从接到邀请函,鲁建波和战友们组建起“火凤凰”乐队。“钢枪啊钢枪,托起明月光,坚硬无比的枪刺,像是你的脊梁……”歌声在排练室回响。

来自新疆昌吉的鲁建波,是个土生土长的新疆妹子,是大家的开心果。22岁从新疆工程学院毕业后,通过了国企面试,准备上班报到。有一天,看到征兵公告后,参军的想法在她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入伍前,她将化妆台上的香水、睫毛膏、粉底液都送给闺蜜,把妈妈准备的护膝护肘装入行囊中,踏上开往军营的列车。

新训3个月,鲁建波各项训练成绩优异。然而,一拿起电话,听到妈妈的声音,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流。江丽珍晚上查铺,经常发现鲁建波躲在被窝里哭鼻子。

从小到大,鲁建波一直没离开过父母。虽然新兵连也很温暖,特别是班级的集体生日会、班长的嘘寒问暖都让鲁建波难忘,可是她总会在心里盘算着,已经有100多天没有见到妈妈了。

“波波,你要学会适应环境。”江丽珍将一盒剥好的石榴籽递给了她,向她讲述自己的从军经历。去年,江丽珍原计划10月份和相恋5年的未婚夫领取结婚证并举行婚礼,却因担负女兵的新训任务而延后。新训期间,和女兵们一起站军姿、练战术,她的皮肤被晒得黝黑。望着江丽珍,同样是90后的女生在军营中摸爬滚打一路走来,鲁建波想,自己也要变得坚强起来。

多功能厅的舞台上,斑斓的灯光打在女兵身上。悠扬的民谣、欢快的舞步让台下的男兵“亲友团”为之欢呼雀跃,纷纷为这些破茧成蝶的女兵献上雷鸣般的掌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