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弟兵对祖国庄严承诺: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啸谷、钱晓虎 等责任编辑:丁杨2019-01-09 02:18

图为第83集团军某特战旅中士杨海军进行武装400米障碍训练。张 亮摄

陆军某特战旅中士杨海军——

为祖国荣誉而战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康 克 通讯员 俞 博

寒冬腊月,哈气成霜。陆军某特战旅射击训练场硝烟弥漫。

“25中23!优秀!”中士杨海军利用5种不同姿势进行手枪、步枪战斗射击,动作干脆利落,赢得一片叫好。闻听报靶成绩,杨海军拿出随身携带的小册子,记录下射击过程中的细微感受。

不放过任何一次偏差,源于对荣誉的不懈追求。“荣誉对军人来说是崇高的,要竭尽全力争取荣誉。”杨海军说。

2017年8月,“国际军事比赛-2017”“修理营”项目比武赛程过半,站在最具挑战的500米障碍课目起点上,杨海军额头上沁出了细密的汗珠,“作为代表中国队参赛该课目的第一位选手,如果不开个好头,很有可能影响到接下来队员们的发挥。”

“嘭—”发令枪一响,蓄势待发的杨海军如同矫捷的猎豹,向第一个障碍5米绳梯飞奔而去。只见他手脚并用,迅速攀上绳梯顶点,没有丝毫的犹豫,从5米高处一跃而下。

这样的高难度动作,杨海军练习过数百次。有时训练结束,走路都会一瘸一拐,晚上睡觉要用手把脚搬上床,但他仍旧咬牙坚持训练。

翻过高低平衡木、穿过低桩网,杨海军发力猛冲,由于赛前下雨,壕沟里变得泥泞无比,一下子阻滞了他急速的步伐。高强度的比赛让杨海军呼吸急促,感到胸口好似要炸裂开来。

“中国军人,加油!”“中国队,加油!”身处异国他乡的国际赛场,看到前来加油鼓劲的国人和华侨同胞们挥舞着鲜艳的五星红旗,那一刻,杨海军脑子里唯有一个念头,拼了!为了祖国荣誉!他怒吼一声,向着终点发起了冲刺。

“中国队杨海军,2分55秒,第一名!”裁判员公布成绩后,比赛现场顿时爆发出震耳欲聋的喝彩声,“中国队,好样的!”当雄壮的国歌声响起,五星红旗缓缓在颁奖台上升起,杨海军激动得热泪盈眶。

回国之后杨海军转型成为一名特种兵,他第一时间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崖壁攀登、牵引横越等一个个险难课目,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不断地向着困难发起挑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