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弟兵对祖国庄严承诺: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啸谷、钱晓虎 等责任编辑:丁杨2019-01-09 02:18

图为郭成成(中)带领班员开展营区防卫演练。殷 杰摄

第九批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分队班长郭成成——

用青春擦亮中国名片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曹志国 殷 杰

“嘟、嘟、嘟……”1月3日凌晨,一阵紧急的哨声划破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营区的宁静。

“应急班,前方出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按2号方案,执行!”只听一阵枪响,中国第九批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分队的防卫演练正式打响。接到任务,郭成成立即带领本班战士奔向战位,快速完成防武装人员渗透、防汽车炸弹闯卡等多个课目演练。

万里之遥的非洲红土地上,一轮明月照在中国士兵身上。此时,郭成成一动不动地趴在掩体内,心跳随着风声愈发加快,眼睛死死地紧盯营门。

郭成成是第83集团军某旅“沙家浜连”的一名班长。68年前,这个班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的一次战斗中,奉命坚守1419.2高地,整场战斗长达5个小时,最终杀敌48人,除1人幸存外,其余全部壮烈牺牲,战后,这个班被表彰为“一等功臣班”。“要把敌人打下去,就要比敌人更顽强”,这句当年的战斗誓言一直镌刻在郭成成和战友们的心里。

今年9月,郭成成出国执行维和任务。他特意将写着“要把敌人打下去,就要比敌人更顽强”字句的笔记本带在了身上。

在素有“世界火炉”之称的南苏丹执行任务,可以说是危险无处不在。郭成成说,越是在异国他乡,越是在艰难险阻和复杂环境面前,越要凸显中国军人的风采,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风范。

在一次维和官兵与友邻国家维和士兵的军事课目比拼中,郭成成带领班员成功越过高墙、攀爬绳索、翻越水坑、搬运伤员,在穿越火力封锁区时,郭成成采取高姿匍匐战术,快速通过并成功超越提前4分钟出发的另一组。在完成牵引横渡与合力推车后,郭成成凭借着惊人的体力和耐力,带领队员们率先抵达终点获得第一名。比赛结束后,外军参赛官兵赞叹:“中国士兵,素质过硬!”

动荡不安的政治局势以及内战不断,导致南苏丹当地各种物资极其匮乏。郭成成所在班在执行任务的3个月中,与非洲孩子结下深厚友谊,给他们带来了中国文化,教他们写中国字、练中国功夫、说中国话。

在非洲红土地上,郭成成先后带领班员完成营区给水、道路施工、装备核查、营区建设等多项任务。“中国士兵非常优秀,他们是中国的亮丽名片,他们帮我们把路修通了,还给我们带来了中国的美食!”当地群众詹姆拖兴奋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