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弟兵对祖国庄严承诺: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啸谷、钱晓虎 等责任编辑:丁杨2019-01-09 02:18

图为巡逻官兵面对国旗宣示主权,为祖国守岁。崔阳阳摄

驻守全军海拔最高哨所的河尾滩边防连官兵——

边关有我,请祖国放心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通讯员 黄宗兴 牛德龙

新年伊始,晨光熹微。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河尾滩边防连巡逻分队同往常一样,全副武装登上新式巡逻车,开始新年首次巡逻。

河尾滩边防连位于喀喇昆仑高原深处,海拔5418米,是全军海拔最高的哨所,有“生命禁区的禁区”之称。有测试表明,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站立,相当于平原负重25公斤,爬坡则更为艰难。

在连队防区的巡逻路上,有一道无法绕行、又陡又滑的陡坡,陡坡上常年冰川不化,被官兵们称为“鼻梁直”。官兵们心里清楚,在高原高寒的地方巡逻,稍有不慎就会打滑摔倒,如果不是身上的背包绳相互连接着,就可能滑下坡底危及性命。

怒吼的狂风卷起雪花拍打在脸上,如刀割一般生疼。越往上走,官兵越感到胸口憋闷,总觉得吸不够那一口气,步伐也越沉重。

走到最难走的河谷处,由于高原反应,上士范小军开始上气不接下气。“两侧山高坡陡,只能沿中间的河道走。”他告诉记者,冬天稍不留神就会掉进不知深浅的冰窟窿。夏天走在水流湍急、冰冷刺骨的河水里,腿脚容易麻木,一旦失去知觉,很容易被冲走。

困难阻挡不了官兵前行的脚步,在凛冽的寒风中,他们的脚步更加坚定。午饭时分,巡逻官兵到达指定地点,大家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展开随身携带的国旗在“昆仑之巅”宣示国家主权。

国家无战事,军人有牺牲。身处和平环境的人们想象不到,每一次这样艰难的巡逻,都镌刻着为祖国牺牲奉献的回忆。

2013年8月,中士李栋巡逻途中遇到雪崩,被困16小时后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双腿差点没保住;2015年6月,忠诚勇敢的军犬在巡逻途中跌入30多米的深沟,再也没能爬上来;2016年初,23岁的蒙古族战士叶尔登巴依尔·红尔巡逻归来突发脑水肿和心肌炎,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雪域之巅……

夕阳西下,记者跟随官兵返回营区。看到整齐干净的营房,指导员崔阳阳告诉记者:“戍边守防条件不断改善,但我们卫国戍边、履行神圣使命永远不会变!”

守卫在祖国海拔最高的哨所,他们用生命践行着青春誓言:世界最高哨所,不能没有中国军人!边关有我,请祖国放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