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三秦蓝天 鏖战空军校园

百余支战队对决“智胜空天-二○一八”无人机挑战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坤华 陈卓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11 08:55:29

参赛选手组装无人机。何昕 摄

解放军报讯 高坤华、陈卓报道:近日,由空军工程大学组织举办的“智胜空天-2018”无人机挑战赛成功举行。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等军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余支战队、800余名选手报名参加。此次比赛,是空军工程大学首次倡导发起面向全国的科技赛事,为推动智能无人领域军民融合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嵯峨山下,在该校防空反导学院三原校区大操场,一架架无人机平稳起落,一条条优美航迹划过蓝天。着眼空军智能无人领域发展,将此次挑战赛设置为学术论坛、创新设计、飞行竞技三个部分。

笔者在飞行竞技赛现场看到,无人机多目标识别、无人机定点攻击、无人机实时规划和自主规避、无人机空空对抗等4个项目充满硝烟味,深度考察参赛选手目标实时识别、实时任务规划与自主行为、连续目标攻击、飞行平台和载荷控制等能力。只听裁判员一声令下,多架无人机同时起飞离地,迅速提升飞行高度,飞入投放区后精准投放沙包,对3个靶标依次进行攻击,精彩的表现让现场掌声不断。

在创新设计赛入围复赛优秀作品展示区,“壮志凌云”“南炮飞龙”“深蓝灵燕”“智慧眼”……一个个参赛团队代号让人感受到蓬勃向上的力量。据了解,此次比赛共决出一等奖6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8个。空军工程大学领导说:“这次比赛,我们既邀请造诣高深的专家学者共享智能无人领域的发展成就,又积极探索未来无人机作战的应用前景,同时也为军校学员与地方大学生同台竞技交流搭建了平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