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就是当逃兵,有一种成长叫“换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谢江 吴敏 陈万金责任编辑:丁杨2019-01-11 09:35

“现在放弃了,就是当了逃兵”

表面上,王尚俊还跟往常一样。夜深人静时,这个“铁打的汉子”时常辗转难眠。

“支队党委班子8个人,7个人都安排了实职,唯独自己没有。”“是自己工作不如人,还是能力素质不如人?”……王尚俊把军旅之路捋了一遍又一遍。

那年,部队到吉林师范大学招收大学生干部。一向品学兼优的王尚俊,所学教育学专业符合部队建设所需。看到招收信息,王尚俊思量许久:“北方有思念的亲人,南方有青春的理想,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究竟如何选择?”

最终,骨子里浓厚的“军人情结”战胜了一切顾虑,王尚俊毅然投笔从戎,并被武警重庆总队特招入伍。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入伍不久,王尚俊就遇到“拦路虎”——他的体能成绩不达标。

为了提升军事素质,王尚俊不断给自己“加码”。夏天酷热,王尚俊顶着烈日训练。一次加练5公里,他突然中暑,被紧急送往医院。医生叮嘱他卧床休息,没过两天,他又跑上训练场。

年底,王尚俊的军事素质有了质的飞跃。

自古军旅多艰难,从来为武少安闲。一路走来的王尚俊,不管遇到多大挫折,都以不服输的精神和追求完美的性格,咬着牙挺了过来。他曾连续培养出多名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自己多次立功,还被推荐参加“指挥员中级培训”。前年初被任命为支队政治处主任以来,他所带领的政治处被总队表彰为“先进政治机关”。

在时代大潮中,每一名军人都要经历改革大考,王尚俊也难置身事外。“是年底打报告主动走人?还是熬到符合自主择业条件,另谋高就?”那段时间,王尚俊的内心充满矛盾。

入伍至今,王尚俊一次次面对困难,又一步步迈过去,他懂得,这些经历都是财富,都是人生的历练。

“以前教育官兵服从改革大局,自己不服从如何面对官兵?现在放弃了,就是当了逃兵。”理智最终战胜了纠结,王尚俊决定撸起袖子加油干。他说:“事已至此,更要在部队好好干,不能被人瞧不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