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服兵役!青年你还应想到这些……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牛晨斐责任编辑:丁杨2019-01-11 09:12

烈士墓前,芳草萋萋几黄几绿?大漠戈壁,耗去了钱学森们青春几许?星空浩瀚,见证了南仁东们多少心血?先辈们的付出,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然而,今天我们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没有什么和平是凭空而来和永恒的。相反,战争与硝烟从未绝迹,世界并不安宁,我们的祖国也并非安枕无忧。“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无论是从前还是现在,居安思危都应该成为常态;无论是历史还是未来,崇军尚武的精神都应该不断传承;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青年人都应该勇敢与担当。

如今,一些青年仅仅因为怕苦怕累就拒绝服兵役的行为令人唏嘘。面对退兵通报,我们瞋目之余更应该意识到对青少年身心淬炼的必不可少。

早前,一封关于学习刘胡兰的家长来信及回复曾引发热议。一位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家长反对孩子参加学习刘胡兰的活动,他在给老师的信中写到,“我想任何一个有理智的家长都不会想让自己的孩子像刘胡兰一样在上小学和初中这个年龄的时候就参与这些残酷的政治斗争,更不想让自己的孩子那么小就被一些大人教导着去杀人,而后又被别人残酷地杀害。”

然而,事实恰如那句网络流行语所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没有千千万万刘胡兰们,就没有共和国的诞生,谁家孩子又能吃得饱、穿得暖、住得好?再看那战火之下的叙利亚,无数儿童沦为战争的牺牲品,过着恐惧、饥贫、漂泊的童年,一张张图片刺痛着整个世界。

正如学校的回信里所说,“我们的孩子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是谁也无法保证他们永远生活在和平年代。这个世界并不总是阳光普照,当狂风暴雨,疾雷闪电,冰雹台风来袭的时候,我们的后代必须有抵挡的勇气,义无反顾的迎击精神。”

没有和平的年代,只有和平的国家。尽管拒服兵役的行为只是个例,但我们绝不能置若罔闻,每一个公民都应当以此为鉴。瑞士并不介入战争,但是一直保持一支全民皆兵、全民动员的民兵制军队,瑞士人踏出左脚是公民,迈出右脚就是军人。“国防”之“防”,并不只是军人之防,而是全体人民的心智之“防”,行动之“防”,全民皆“防”。这才是我们真正的国防长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