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机转瞬即逝,打还是不打?这位开国上将这样回答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荞不撕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16 11:21:10

身经百战的开国上将杨成武,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过一场卧虎山战斗。

1949年4月,我华北野战军三个兵团齐集太原城下,准备拔除“山西王”阎锡山最后的堡垒和老巢。

太原外围卧虎山要塞,是阎锡山苦心经营的外围要点,地形险要,工事林立,仅一座小山头就有160多个钢筋水泥碉堡。为了避免逐点争夺、伤亡过大,我前敌委员会定下了先攻太原城、孤立卧虎山的打法,对卧虎山采取围而不打的作战方案。

负责压缩包围卧虎山要塞的,是杨成武麾下的一九九师。作为参战的华野第二十兵团司令员,杨成武也赞成围而不打的方案,他在回忆录里评价这个方案“有见地”。然而,4月21日深夜,杨成武却突然接到报告,卧虎山开打了!

战场无小事。对于前敌委员会定下的方案,没有特殊情况是不能更改的。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杨成武立即接通了一九九师的电话了解情况。

原来,一九九师包围卧虎山后,师长李水清试探性地派出了一个排,没想到这个排居然兵不血刃地占领了一个山头,还捣毁了敌人的一个师部,俘虏了一个师长、一个副师长。敌人完全没有想到我军行动如此迅速,还在蒙头大睡。一九九师师党委意识到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战机,迅疾投入两个团从突破口向卧虎山纵深攻击。

一九九师的做法,相当于违反了前委刚刚定下的方案。如果打得不好,指挥员必须为自己的决策负责。兵团司令员杨成武深夜通过电话过问战斗情况,电话那头,师长李水清的心是悬着的。他向杨成武报告自己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就算晚上拿不下卧虎山,但至少有把握占领西区,为后续夺取整个要塞赢得主动。

战斗正在激烈进行,对于这次临机行动,究竟应该如何对待?当年曾率部一昼夜奔袭240里飞夺泸定桥的杨成武深知,积极的相机而行不是一个简单的事,这需要气魄,需要胆略,需要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他在回忆录中写下了自己内心当时的想法——

“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有利战机稍纵即逝,不允许任何犹豫、拖延。放掉这样的机会,对个人不会带来什么不好,但却为革命带来很大损失。李水清的这种精神,是应该鼓励、应该表彰的,作为兵团的主要领导,我应该为他撑腰,为他承担责任,使他能够消除任何顾虑,放心大胆地去指挥作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