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应征青年拒服兵役25家省级部门联合惩戒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苏振民 曹琦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18 09:23:35

1月17日,陕西省兵役机关面向社会公布了25家省级部门对14名拒服兵役人员和1名隐瞒不良记录人员进行联合惩戒的通报。这15人将被采取包括限制招录为国家公职人员、限制升学、限制评先评优等9项惩戒措施。各级兵役工作部门还将建立履行兵役义务失信当事人名单,并将信息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供相关部门查询使用。

“这是陕西在省级层面对履行兵役失信者开出的第一张‘罚单’,也是在信用领域实施联合惩戒的第一次尝试,措施之严前所未有。”省军区动员局参谋吕森介绍说。

2018年10月初,陕西省25个省级部门联合签署印发《关于对全省履行兵役义务领域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简称《备忘录》),对不依法进行兵役登记、预征对象不按要求参加考核、入伍后拒服兵役被部队除名、民兵预备役人员拒绝或逃避军事训练等8类人员,依法依规在省级层面使用信用手段进行惩戒。

《备忘录》的警示效果是明显的。相关新闻被当地媒体转载后,点击量达千万,“拒服兵役是违法行为,需要付出巨大代价”“当兵非儿戏、公民当尽责”成了应征青年和家庭的共识。该省军区动员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拒服兵役数量为历年最低。

但记者也了解到,2018年仍有14名青年自愿报名应征入伍后,因怕苦怕累、不愿受部队纪律约束,以各种理由逃避服兵役,兵役机关、部队及家属反复教育无果,在部队造成恶劣影响。另有1名青年刻意隐瞒不良记录。为此,部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作出除名处理。由于15人都属于履行兵役义务失信主体,陕西省依据《备忘录》对15名青年进行了联合惩戒。

“公开对拒服兵役者在信用层面实施联合惩戒,表明的是政府和兵役机关坚决贯彻依法征兵理念的坚定决心,彰显的是法律法规的强大威力,必将对推进征兵工作法治化进程起到深远而重大的影响。”该省军地领导一致认为,这是维护社会公平公正的有力之举,也是依法治国、依法征兵的应有之义。

记者了解到,该省还充分考虑到兵役义务失信当事人的正当权益保护,对失信行为的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程序做出规范,失信当事人主动改正错误,继续履行兵役义务或者有见义勇为等重大立功表现的,经兵役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审查认定后,可进行信用修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