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首次陆海空联合作战!64年前的战役 ,亲历者这样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丁杨2019-01-18 10:27

“战士胡金昌:这点伤没关系,我要战斗到底!”

一江山岛战役。(资料图)

解放一江山岛的战斗开始了。从18日早晨开始,登陆艇乘风破浪向一江山岛挺进。我连是在北江湾登陆的第一批突击队。

北江湾呈凹字形,国民党军三面布防,是最难攻的阵地。经过解放军空军的轰炸和炮兵的轰击,国民党军的许多碉堡、壕沟被摧毁,许多国民党军被消灭,残余的都躲到未被炸毁的暗堡和坑道内。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首次投入机群掩护登陆部队。

当我们的登陆艇靠近岸边时,国民党军用各种武器向我们射击,子弹如雨点落到我们的舰艇上。在前进中,我中弹受伤,血流如注。

这时,友邻部队的战士遭遇国民党军暗堡的猛烈火力,不能前进。我就插入战壕,冲上去,用手榴弹炸毁国民党军的暗堡。我正兴奋之时,国民党军的一个手榴弹投过来,掉在我身边的地上冒出了黑烟,如果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在这千钩一发的时刻,我猛地一脚将手榴弹踢出老远,未等落地,它就在空中“轰隆”一声爆炸了。惊险之余,我深深吐了一口气。

环顾四周,我将阵地上的冲锋枪、子弹、手榴弹全背在自己的身上,然后冲到一个垄背。这时,我看到各友邻部队都匍匐着,对准山岙中的国民党军司令部形成包围团进行攻击,没有指挥员统一指挥,这样容易遭到袭击,造成群体伤亡。

我急喊:“战友们!前三角、后三角散开!”喊毕,国民党军的炮弹果然猛烈地打了出来,我们的部队未被打到,又避免了一次严重的损失。

我继续向前冲击,弹片又击中了额头。这时,团部卫生员也已冲了上来,要给我先包扎起来。“这点伤没关系,国民党军还未全部消灭,我要战斗到底!”

战士胡金昌供稿,吴沛富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