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景海鹏:时刻准备接受祖国挑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韩阜业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20 09:29:27

景海鹏(左)在训练中。

40年前,中国载人航天在人们心中还是一个遥远的梦。

如今,11名航天员六问太空,巡天遨游68个日夜,绕地飞行1089圈,行程4600余万公里,完成空间科学实验和试验100多项。

“作为一名航天员,我感到无比自豪、无上荣光,更为能将个人梦想融入新时代感到幸福。”“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中国特级航天员景海鹏说,“能够成长为一名航天员,实现一个又一个梦想,登上人生一个又一个台阶,这是党和人民教育培养的结果,是祖国托举我飞天。”

1985年3月,空军飞行学院到景海鹏就读的学校招收飞行学员。

经过层层选拔,怀揣“蓝天梦”的景海鹏如愿考入空军第二航空预备学校。经过预校和飞行学院5年学习,他以优异成绩毕业,成为一名光荣的歼击机飞行员。

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得知航天员选拔的消息后,在飞行部队已经13年的景海鹏,开始向着“蓝天之上”的梦想——成为一名航天员,拼搏奋进。

1998年1月,景海鹏如愿以偿,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

“甘愿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景海鹏时刻铭记自己的誓言,“面对国旗的承诺就是我的初心,选择飞行,选择坚持。”

从入选中国首批航天员到首次飞天的10年间,景海鹏潜心钻研航天知识,刻苦训练。每天6点半起床,8点开始训练,晚上研读理论知识直到深夜。为了熟悉训练要领,他每晚临睡前,还要反复温习训练过程。

年复一年,不忘初心。景海鹏在飞天路上砥砺前行,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留下一幕幕辉煌影像——2008年9月,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太空,顺利完成空间出舱活动;2012年6月,神舟九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太空,顺利完成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自动交会对接和手控交会对接;2016年10月至11月,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太空,首次实现中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

如今,已经52岁的景海鹏状态良好。他说:“我时刻准备接受祖国的再次挑选,争取再多上几次太空,再打几场胜仗,让浩瀚太空见证一名共产党员、革命军人、新时代中国航天战士的绝对忠诚!”

“是否还要去飞?”每当有人提问,作为中国唯一一位“三上太空”的航天员,景海鹏总是这样回答:“重返太空,多次飞天,是世界上所有航天员的心愿。作为一名中国航天员,我必须时刻准备接受祖国挑选,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