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礼老兵”:谢谢你们惦记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乔振友 屈雷宇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22 09:52:22

史保东在阅兵式上敬礼的照片。

史保东向记者讲述参加阅兵的情况。屈雷宇 摄

在吉林省长春市的繁华街道两侧或各大广场的电子屏上,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位抗战老兵敬礼的镜头。这位老兵,不仅是长春市,也是吉林省的一张魅力名片。

老兵名叫史保东。2015年9月3日,他应邀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观礼,已90岁高龄的他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受阅部队全程行军礼。电视直播画面,定格他敬礼的特写镜头,网上关于他的“致敬老兵”的微博广为流传。春节前夕,记者专程来到史老家,拜访这位抗战老兵。

这已经是记者第三次到史老家,每次来,他都会提前到楼下迎候,这一次也不例外。史老家住在6楼,没有电梯,想想一位93岁的老人爬楼梯,记者既佩服他身康体健,又于心不忍。但无奈,如果不提前预约,他很有可能外出散步,或是去社区活动中心参加活动。

眼前的史老依然精神矍铄,听说记者要来,他特意在胸前挂上习近平主席亲自为他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再等几分钟,省军区的同志也要来看望我,刚打过电话,马上就到。”说话间,吉林省军区直属队的4名官兵已来到近前。看到这些穿军装的年轻人,史老乐得合不拢嘴。

跟随史老上楼,他执意不要我们搀扶。“我身体好得很,这几层楼梯难不倒我。”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地方领导多次提出给他换一个有电梯的房子,都被他拒绝了。

进入史老家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的四扇条幅。“我的伯父史保东是一名抗战老兵,他获得的军功章就像他身上负的伤一样多……伯父的抗战精神映照老兵本色,红色烙印传承家国情怀……”这是史老的侄女在去年史老过生日时写的,虽然只有数百字,却是对史老戎马一生的概括与致敬。记者看到,四扇条幅最上面各有一个大字,连起来是“保家卫国”。

史老1940年8月参加新四军,曾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大小战斗百余次,先后10次在战斗中负伤。当记者和他谈起“光荣”一词时,史老激动地说:“我身上的伤疤,就是我的光荣,它见证了我的战斗历程,我可以自豪地对子孙后代说,我为新中国的建立作了贡献,这一生不后悔!”

讲到伤疤,史老有些激动:“有好几次,我亲眼看到战友就倒在我的面前,再也没有起来,我虽然受了一些伤,但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又是多么幸运啊!”说着说着,史老的眼中闪烁着晶莹的泪花。

“能参加阅兵观礼,并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史老从墙上摘下习近平主席与他握手的照片,兴奋地向记者讲述起参加阅兵的情况。

记者走进另外一个房间,里面堆满了各种慰问品。史老告诉记者,每到重大节日,他家总是访客不绝,既有省市领导,也有部队官兵,既有社区群众,也有高校学生。

“祖国没有忘记我,人民没有忘记我,我生活得很快乐,很知足。我想对每位关心我的人说:谢谢你们惦记我!”史老激动地说。

作为一名从枪林弹雨中走出来的老兵,史保东不仅获得至高的荣誉,也切身感受到当地军民对他的尊重和关爱。他的老伴多年前就已过世,为了照顾他的生活,街道和社区的志愿者们轮流到他家值班,给他洗衣、做饭、理发、检查身体,无微不至。采访中,史老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医保证,上面印着“经省委批准,史保东同志享受按副省级标准报销医疗费待遇”的字样。

史老说:“我亲眼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也见证了军人地位的逐步提高。”他告诉记者,现在省、市和驻长春部队每逢重大活动,都邀请他参加,请他讲传统、做报告的部队、学校和党政机关更是一个接一个。近3年的吉林省大学生国防教育演讲大赛,他都特邀为冠军获奖者颁奖。每次颁奖结束后,在场的学生们都纷纷涌上台来,争先恐后与他合影。一位学生感慨地说:“这个明星那个明星,史爷爷这样的英雄才是我们最该追的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