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东极:军号声里迎来祖国第一缕阳光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黎云 刘济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24 09:24:12

新华社哈尔滨1月24日电(记者黎云、刘济美)带着两把纯铜军号,参谋曲闯和四级军士长程云鹏紧赶慢赶,回到了部队所在的黑龙江省抚远市。在北京进行了8天的学习后,两人已经可以熟练地吹响起床号、出操号、开饭号、冲锋号……

一月的抚远,清晨的体感温度达到了零下27摄氏度。伴随着嘹亮的出操号,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驻黑瞎子岛某边防连官兵整齐列队,将第一缕阳光迎进祖国。官兵们注意到,今天的号声不是值班室播放的录音,而是四级军士长程云鹏站在哨所前,迎向东方吹响的军号。

说起抚远市,很多人不一定知道,但如果说起抚远市的黑瞎子岛、东极哨所、东方第一哨,那首耳熟能详的《乌苏里船歌》就会飘逸而出。

这里,是中国陆地版图的最东端,是每日清晨迎来祖国第一缕阳光的地方。从2008年10月14日开始,中国边防部队登上黑瞎子岛,正式履行防务已经有10年的时间。

曲闯和程云鹏就来自驻扎在祖国最东端的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在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两个人专程来到北京学吹军号,为的就是能在新的一年里让嘹亮的军号回响在祖国东极。

旅参谋长姬现超介绍说,10年前黑瞎子岛回归时,岛上我方一侧没有水,没有电,甚至连路都没有,首批登岛官兵在一人多高的杂草丛中开辟出一块空地,搭起第一顶帐篷。官兵肩扛手抬绳子拽,把成吨的建材运到指定地点。

10年后的今天,黑瞎子岛上的公路已经可以直接抵达最前沿,边防巡逻路也已经贯通,保温哨所和设施齐全的营房早已投入使用。即便是全年最冷,滴水成冰的月份,室内恒温都在20摄氏度以上。营房里还有专用的洗衣房、烘干房供官兵使用。为解决水质问题,连里安装了净化水设备,官兵日常饮用和做饭都用上了净化水。

因为黑瞎子岛属于湿地保护区域,边防连队没有在营地里建蔬菜大棚和菜地,所有的军需后勤供给由后方统一保障。记者中午在连队食堂就餐时看到,冬瓜排骨、大白菜炒肉片、青辣椒炒豆干、酸菜粉条,外加米饭馒头两个主食和小咸菜,饭后一人一个大苹果,营养均衡。打开洗碗池的水龙头,流出来的是温水。

尽管如此,寂寞和孤独仍然长伴着边防军人。连长赵加龙说,入冬以后,黑瞎子岛上就很少能看见行人,草木凋谢,灰白的大地上一片沉寂,狗熊冬眠了,乌苏里江上的鸟儿们南飞了,营地里的五星红旗成为唯一鲜艳醒目的标志。还好,边防部队通了网络,战士们按规定在业余时间可以使用智能手机上网,只不过对岸的俄罗斯信号偶尔也会“飘”过来,有人开玩笑说视频前先得看看信号源,别整成国际漫游。

也许是一种巧合,拾阶而上高耸的边防哨楼,是171级台阶,有人说它刚好象征了黑瞎子岛回归的171平方公里的领土,这使得每位登高的人都会低头数着数字而上,无形中成了一种爱国主义教育。数着数着,就会想起网络上常见的那句话:屈辱的历史绝不会再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