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九里埂上,我们不是活在荧幕里的英雄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孟凡璐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1-25 23:47:14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

年关岁尾,候鸟归巢,中国军网记者开始了一段与春运逆行的旅程,来到了第77集团军某特战旅。城市里红火的年味儿催着候鸟们纷纷返还家乡,而在这里,传说中的“西南猎豹”让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战味儿。

这是一支不知道“累是什么”的部队

在路上,从未歇歇脚

汽车一路在静谧的田野旁驶过,转入营区,不时有官兵穿着作训服跑在埂上,有年纪大一些的,还有年轻的小伙子。

“一定要这么拼吗?”记者不禁发出疑问。

“不是我们要强,是这里的环境让你不得不强。”人力资源科干事杨静文的眼眸里透着自信与期待。

夜深人静,人换了一批,粗粗的喘息声还在路边回荡。

新学员排长正在进行夜训。毛世川 摄

官之初,他们打出了一手好牌。夜间训练场上,灯火通明,口令声和“杀”声交杂,水泥地上的“前倒”把新排长们摔得乌青,弹药箱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

要说这时候,新排长们已经当兵锻炼了3个月,又参加了一个月的集团军集训,本该正常下到连队。为啥这个旅这么“特立独行”?

旅长给“带兵人”上了这样一课:“你是什么样的兵,你带出来的兵就是什么样的兵。想当孬兵,就别来这里。”

旅长尚保雨,曾经也是令人闻风丧胆的“老狙”。一个厉害的特种兵带出了一群特种兵。

“这次集训就如同绣在我们胸章上的‘涅槃’二字一样,就是要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新学员排长王艺霖是新到的5名女排长之一,武装3公里13分钟就能完成,这成绩足以镇住众男兵。

新学员排长王艺霖,正在进行战术训练。毛世川 摄

领章上的“一道拐”拐出了官之初的波折,留下了带兵人的期望。

由“孤胆英雄”到协同作战“不讲话”的默契

我们不是活在荧幕里

军网记者跟随特战小队行军。中国军网记者 孟凡璐 摄

“报告队长,前方有河流阻挡我队前行道路!”此刻,坐标西南丛林,河流湍急,牵引横渡是这支特战小队继续渗透至目标点位的唯一方法。

小队长孔占发出前进手势。水性好的战士陈加友率先武装泅渡到河对岸挂绳,后续队员打结、挂锁、紧绳一气呵成,快速搭构水上牵引横桥。队员们纷纷打好防护套,或在绳下仰卧横渡,或在绳上俯卧爬行。当最后一名队员通过后,孔占带人将辅助绳用力一拉,绳桥砰然解脱。小队队员全程无一句语言交流,一场牵引横渡紧张有序,用时不过14分钟。

确认过眼神,你是对的人。“在执行任务时,一个眼神,一个手势让执行任务时形成静默的状态,本身我们这个小队的作战任务就是秘密潜伏,这是我们特种兵的特质。默契早在平时的训练中达成。”小队长孔占在演练结束后向记者解释道。

从2002年《冲出亚马逊》在荧幕上映,如今已然快20个年头,这里也曾把一代又一代战士们送进猎人学校。

在众多以中国军人为原型的影片里,特种兵总是扮演着孤胆英雄的角色,然而在这场英雄们的较量中,孤胆英雄角色的力量正在消散,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已经凸显出来了。

从战火中走出的西南猎豹,在去年“侦察尖兵-2018”国际军事比赛中综合成绩排名外国组第一。

“抛去荧幕英雄的光环,我们就是真实的特种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