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家浜连”:“芦荡火种”红又亮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小红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1-29 20:33:13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

“沙家浜连”:“芦荡火种”红又亮

“汪栋洋,作为‘沙家浜连’第3176名成员,希望你珍惜连队荣誉。只有为连旗增光的义务,没有为连旗抹黑的权利……”

记者近日来到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沙家浜连”时,连队正为5名新成员组织“入连仪式”。

“沙家浜连”,一个有着厚重光辉历史的连队。

1939年,在江苏阳澄湖畔的芦苇荡里,“沙家浜连”前身部队的36名伤病员和敌人顽强抗争,胜利保存了“芦荡火种”,铸就了“一心向党、英勇顽强、百折不挠、热爱人民”的“沙家浜精神”。

革命战争年代,他们转战南北,先后参加了解放一江山岛等战役战斗。

近年来,“沙家浜连”所在旅经历了从传统步兵到机械化步兵,再到新型装甲步兵的换羽新生。每次转型,“沙家浜连”都勇当先行者、示范者。

2015年底,这个旅换发新型装备。缺经验、缺教材、缺规范等问题接踵而至。旅里研究决定,把新装备攻坚任务交给“沙家浜连”。

领受任务后,连队很快召集技术骨干组成攻关小组,试验参数数据、摸索规范标准,尽快掌握新装备性能参数。

“无论怎样都要迎难而上!”现任连长孙国义说。

“沙家浜连”创新和改造训练器材,还编写30多个教案,课目示范10余次,为全旅新装备全面展开训练探索了方法路子。

去年6月,“沙家浜连”所在旅赴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地区,展开适应性训练。

盛夏季节,高原气候复杂多变。一次合成营实兵对抗演习中,战斗还未打响,一场大雪不期而至,气温骤降。

寒风阵阵,很多战士都冻得嘴唇发紫,有的官兵趴在雪窝里,浑身湿透。但大家顾不得其他,密切注意着“敌人”的一举一动。

战斗打响,“沙家浜连”官兵灵活运用战术,打得“敌人”节节败退。

“作为‘沙家浜连’的兵,就是要永远争第一。”现任指导员谭凯说。

“沙家浜连”连续20多年被集团军以上单位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先后5次被授予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

“全连官兵把荣誉和传统化为练兵动力,在强军路上永立潮头,勇当陆军尖兵。”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政委扈福庆说。

(新华社军分社·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