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从何而来

——透过王成龙生前日记解读一名年轻军官的奋斗心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烽 潘明 李亮亮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1-30 15:00:48

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

王成龙烈士舍身救战友的英雄壮举,在军地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不禁思考:这名95后青年是怀着怎样的初心携笔从戎?抱着怎样的信念来到艰苦的特战中队?又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在生死关头一把将战友推开,自己却壮烈牺牲?

“时势造英雄”,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不乏偶然因素,但偶然的背后定是必然。翻看王成龙生前日记,我们不难从一件件小事中,透视出这名新时代青年楷模的奋进成长足迹。

“未来的日子虽有千般难,我还是要以坚定的步伐前行。”

——摘自王成龙日记

“成龙,一大早你干嘛去啦?”2018年8月8日清晨,新毕业干部陈圣淳刚从起床号声中醒来,就看到王成龙浑身湿漉漉地回到宿舍。

“我自己去跑了几圈,先适应一下这里的训练环境。”王成龙擦了把汗说道。

去年8月,武警山东总队新毕业干部岗前集训在某训练基地拉开序幕。从报到的第一天起,王成龙每天早上早起1小时去加练,这也是他上军校时养成的习惯。

2013年9月,王成龙以625分的成绩考入武警工程大学。初入军校,学霸却在训练中栽了跟头。以队列训练为例,王成龙虽然很卖力,但由于身体协调性不好,每次站军姿时总是一个肩膀高一个肩膀低,动作十分僵硬。

“不吃苦,怎能成功?”眼前的挫折,反倒激起了王成龙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头。他在日记中写道:“未来的日子虽有千般难,我还是要以坚定的步伐前行。”

“什么不行就练什么。别人练1个小时,我就练2个小时!”每天早上,趁大家还没起床,王成龙先跑一个5公里;午休时间,王成龙独自在军容镜前站军姿……经过3个月的强化训练,王成龙脱颖而出,成为学员队骨干。

“王成龙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军校同学伍思尧回忆说,一次教学法考核中,王成龙为了提高动作精准度,穿着单衣单裤,对着镜子反复练习,最终在考核中零失误。

勇于挑战,超越自我。

大二那年,学员旅组织军事比武,王成龙主动要求参加包含器械、400米障碍和武装5公里越野在内的“军体三项比武”。

刀在石上磨,人在苦中练。400米障碍是王成龙的弱项,备战期间,他一有空就去障碍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成龙凭借出色的表现,被评为“比武竞赛先进个人”。同年6月,他光荣地成为预备党员。

“把每件事都认真做好很难,但唯有做好,才能更加优秀。”

——摘自王成龙日记

“万田,听说你想考学,有空我给你补补课。”来到特战中队,一次训练结束后,王成龙把战士傅万田叫到了身边。

本以为王成龙是说客套话,可令傅万田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王成龙就拿来了几套复习资料,还在上面划出了重点。

“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随时找我。”王成龙的话,让傅万田心头一暖。后来,傅万田得知,原来自己的小队长在军校期间曾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

“把每件事都认真做好很难,但唯有做好,才能更加优秀。”正如王成龙在日记里写的那样,从数学竞赛到演讲比赛,从军事比武到文艺汇演,他事事冲在前,力争做到最好。

对此,武警工程大学教员胡燕京深有体会——

胡燕京检查第一次“操作系统编程”作业,王成龙所在班级几乎“全军覆没”。胡燕京说:“这次作业有点‘超纲’,根据我的教学经验,至少需要3至5节课的时间,才能完成这项复杂的作业。”

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第二节课后,王成龙就拿着一份近乎完美的作业找到了他。不仅如此,王成龙所在班级的作业正确率达到75%。

原来,王成龙不仅连夜自学了接下来的几节课,还结合心得,给全班同学“开小灶”。

“这样的学员,是要成就大事业的!”事后,胡燕京对王成龙赞赏有加。

毕业前,王成龙凭借军事考核全优、民主测评第一的成绩,被评为“优秀学员”,并荣立三等功。

王成龙的父母作为优秀毕业学员家长代表受邀参加毕业典礼。在那天的日记中,王成龙这样写道:“我相信,一切的努力终不会白费,付出的汗水总能浇灌出丰收的果实。”

“无论担任什么职务,都要敢于顶上去,努力把责任担起来。”

——摘自王成龙日记

“‘魔鬼周’要携带哪些装具?要注意哪些事项?”参加总队第三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前,王成龙认真地向副小队长、上士朱随军请教,确保不出任何纰漏。强烈的责任感,是王成龙在军校期间磨炼出的良好品质。

2016年9月,新学期伊始,王成龙被任命为学员模拟连连长。上任不到1个月,他却在全营军人大会上作了检查。原因是,所在模拟连3名学员因私自订外卖,被学校通报批评。

“按理说,王成龙充其量只应负‘管理不善’的责任,但他还是将全部责任揽到了自己身上。”模拟营营长陈凯回忆说。

检查中,王成龙认真列举了角色转变不快、工作方法不妥、思想管控不够等5个问题。当晚,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无论担任什么职务,都要敢于顶上去,努力把责任担起来。”

“毕业联考前,我体重超标,武装5公里越野怎么也无法及格。王成龙知道后主动找到我,一边为我制订减肥计划,一边带着我加练。”回忆起毕业前的那段时光,王成龙的军校同学、某部排长郭保隆至今感激不已。他说:“多亏了王成龙,否则我很难如期毕业。”

2017年7月17日,王成龙从武警工程大学西安校区来到乌鲁木齐校区,开始了为期1年的任职培训。

期间,王成龙主动担任“哨兵反袭击”课目示范任务负责人。他带着队员逐个步骤苦练,逐个环节推演,受到校区领导的高度赞扬。

合上王成龙生前的日记,我们目送一个英雄远去。

英雄从何而来?英雄必有出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