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500米收放线考核4分27秒,高原上的有线兵了解下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杨帆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2-01 22:58:36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

500米收放线考核4分27秒,高原上的有线兵了解下

■中国军网记者 杨帆

冬日拉萨,上午十点。天空正蓝,阳光刚好,漫步行走,身上竟有些许暖意。

战士们在500米收放线训练。 中国军网记者杨帆 摄

记者正走在前往西藏军区某旅通信连的路上,“加油,加油!”呐喊声在身后突然响起。还没等反应过来,只见两个背着线轴的战士“嗖”的一下冲到了前面。

“李修阳,4分27秒。”

“赵镇,4分30秒。”

来的早不如来的巧。该旅通信连的有线兵正在进行被复线络车500米收放线训练。那个远远看着像线轴一样的东西就是被复线络车。

“李修阳,怎么搞的,这个成绩不是你的水平啊!”

刚冲过终点,一位班长就对着还在气喘吁吁的李修阳叨唠开了。

500米收放线考核4分27秒是什么概念呢?看到记者困惑的眼神,这位班长主动给记者介绍开了:被复线络车包括络车架和被复线,共重14斤左右,收线放线各500米,一次考核也就是等于负重14斤同时进行收放线操作奔跑一公里。“4分27秒不算什么,他还可以跑得更快!”

班长叫杨维,李修阳是他带的兵。听着杨班长说得云淡风轻,以至于让自认为体能很好的记者产生了一种错觉,500米收放线也没有很难吧。看着记者跃跃欲试的神情,一期士官马通建议记者背着线络车亲自感受一下。

这一试,让记者尝到了打脸的滋味。

“左脚先前一步,左手提起背带调整。右手伸直,中指接着络车盘边沿,背带长短应该在大臂和小臂弯曲部的地方......”

只是准确地背起线络车已经让记者很艰难,更不要提收放线。“前进时起步要慢,线条要保持一定的松度。转弯,上下坡、跨沟或者需要急停时,利用右手手指控制络车盘的转速,不然会乱线。放线时,选择路线,观察敌情很重要。”才跑了不到三米,记者背上的被复线就卡住了,手忙脚乱都不足以形容当时的窘境。

亲自体验过后,记者终于明白4分27秒的成绩其实已经很不简单。新训大纲里义务兵的考核标准6分钟便是合格,战士李修阳的成绩其实已经达到了优秀水平。

李修阳接受中国军网记者采访。 王靖涵 摄

记者体验结束后,李修阳的面色已恢复了正常,不过似乎还沉浸在对自己成绩的自责中。他的体能在班里是拔尖的,状态最好的时候曾经跑进4分钟。“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一旦不够努力,马上就会被超越!”这是李修阳的心里话,也是整个有线通信连的集体认知。

有线兵是伴随我军初创就诞生的兵种之一,也是通信技术类岗位中唯一需要大量体力做支撑的兵种。在今天,因为有线通信受干扰较小,可靠性、保密性强等优势,仍然是信息化战争中进行通信指挥的重要手段之一。

都说“侦察苦、有线累”,下连的第一天李修阳就感受到了。“高原与内地环境不一样,第一次背着线络车进行500米收放线训练真是要死了一般,跑完整个人就瘫了。”但是经过两年的磨炼,他早已将专业技能练得炉火纯青,曾经的500米收放线噩梦也成了不断超越自己的课题。

攀高架、越堑壕、过铁丝网、过铁轨、穿乡间石路、跳弹坑、翻高墙……除了500米收放线,作为架设线路的通信兵,所有课目都需要强大的体能支撑,千米综合作业那是比400米障碍更让人“呕心沥血”的存在。

“高原上氧气稀薄,树少,需要高架的情况很少,往往都是地面作业,但是地面多石头和冻土,深埋不好挖,浅埋又容易被碾压断线,对我们不管是体能还是专业技能考验都很大。”

不管是演习还是外出驻训,有线兵总是作为先遣分队出发,靠着双脚在多个阵地间来回架线。在有线通信连,每年都会进行至少2个月的专业集训,每个有线兵都要跑烂三四双作战靴,奔跑距离近千公里。在有线兵看来,虽然辛苦,但却值得。高架、敷设、埋设……正是有线兵架起的条条“军中神经”,确保了演训上传下达无差错。顶得上、联得通、过得硬,是他们每一次任务的终极目标。

2017年,杨维参加旅里的一次跨昼夜训练。上级要求他所在的有线通信班提前十分钟出发,在机动车队到达前完成有线通信指挥网组建。出发时已是晚上9点,天完全黑了。由于灯火管制,他们必须全程在不准开手电的情况下完成各种放线、接线、试线等工作。海拔4600米的高原,晚上的气温降到了零下,杨维等人携带了多部装备和各种作业工具,负重每人达到了20公斤。手冻僵了,就使劲儿搓一搓,然后继续接着线跑。汗水从凯夫拉头盔边沿一直往下滴,可是大伙没有一丝停留,更没有一人叫苦,以最快的速度放完3.5公里被复线,保证了有线通讯网的按时组建。

当记者问起杨维班长心中的偶像,他两眼放光,梁廷先这个名字脱口而出。的确,梁廷先在有线兵里是赫赫有名的,用现在网络流行语说那也是一个“网红”。不是因为他长得帅,而是因为他在攀登固定科目比武中,一颗门牙被拽断后仍苦练本领——在左手抱杆固定身体的情况下,打扣时需用牙齿代替左手作业。在没了习惯用的那颗牙后,梁廷先就歪着脑袋训练用另外两颗牙咬住线打扣,哪怕被线拉得钻心地疼也从不放弃。“虽然我们在高原上需要登高固定线条的情况少,并不像他们那般经常要用到牙齿,但梁廷先身上的那股拼劲儿,那种刻苦训练的狠劲儿,是值得我们所有有线兵学习的。”

杨维所在连队贴在墙上的标语。 中国军网记者杨帆 摄

军人就要永远保持冲锋,战斗必须时刻准备打赢。在这个连队的墙上,贴着这样一幅标语:“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杨维、李修阳等高原有线兵身上的特质,不正是它最好的注脚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