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在军营过春节 不止有年味更有战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春江 等责任编辑:杨一楠2019-02-09 03:11

猫耳洞里的年味

■祁海利

猫耳洞里的春节聚餐。作者供图

1987年3月,我刚满19岁,随原陆军第十三集团军炮兵旅踏上了边境作战前线。当时,前线吃紧,我和战友们在狭小的猫耳洞里进行防御作战。

我们一连数月坚守在猫耳洞里。洞里环境恶劣,高温和湿气让许多官兵患上湿疹,大腿、腹部都长出脓疮。有时因道路和桥梁损毁,物资补给不上,饥肠辘辘的我们就用工兵锹舀洞边的泥浆露水喝,翻起泥巴挖草根吃,只为坚守阵地,不退一步。

当时,临近除夕,战事仍未结束,但大规模战斗行动减少。战地逢春节,为了激发官兵杀敌立功的热情,上级首长决定:条件再艰苦,也要想尽一切办法,让坚守在猫耳洞的战士们吃上饺子。

负责补给的官兵开始用背篓驮着物资往山腰的阵地上送。为防敌军偷袭,他们只能绕进荆棘密林,拿着柴刀铁镐开辟新路。眼瞅着就要到达阵地,一条沟壑却横在队伍面前。战士王虎爬下陡壁,三两下一条简易绳桥就搭好了。就这样,他们历尽艰辛,终于在大年三十当天,将面粉、猪肉和大葱送上了阵地。守在猫耳洞里多日的我们乐开了花,简陋的猫耳洞内也被我们装点出几分节日氛围。

夜幕降临,山上的浓雾中回荡着零星的炮声。猫耳洞里,一锅热水沸腾着。我和战友们把水壶里仅剩的水一起倒进盆里。“没有擀面杖,怎么和面擀皮?”来自东北的张成话音刚落,只见连长孙举将双手在裤子上蹭了蹭,便把布满炮油的双手伸进盆里和起面来。芭蕉叶代替碗,削两根树枝当筷子……这锅饺子,来之不易。

“没有饺子,就不叫过年。”战士们来自天南海北,各自家乡的年夜饭各有不同。但那个除夕,几名南方战士每人一口气都吃了十多个饺子。那顿饺子,对他们而言,绝不仅仅只是一顿香喷喷的饺子。

如今,春节时万家团圆,年夜饭丰盛无比。可每年除夕,吃一顿猪肉大葱馅饺子仍是我雷打不动的习惯。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来,夹进嘴里,两三口间滚烫的饺子便吞咽下肚。这时,我总会不自觉地抬起头来,怔怔地望向南方……

(黄远利、祁鹏飞整理)

维和战场,为和平守岁

■娄亮亮

2015年5月至2016年5月,我经过层层考核选拔,随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执行为期1年的联合国维和任务。

非洲马里是联合国维和任务区中武装冲突最激烈、恐怖袭击最频繁的任务区之一,我们前往的加奥更是处于马里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极端恐怖组织对峙的中间地带。穿梭在火线边缘维和执勤,我亲眼看到当地的贫穷落后,看到百姓的生活疾苦,也认识到在这里维和执勤,就意味着与死神和危险较量。

2016年除夕夜,我与战友在维和营地的掩体中全副武装值守。当晚11时50分左右,联马团(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中国警卫分队作战值班室,突然收到军情速报:“恐怖分子可能在凌晨对加奥展开大规模袭击行动!”

我所在的中国维和警卫营区远离联马团东战区加奥主营地,营区相对孤立,与当地村庄仅有一墙之隔,恐怖分子极易混杂在当地平民间,相对难以分辨。作为保卫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和民事机构人员的维和武装力量,预警就是防卫命令,我们迅速启动“突发情况超常应对预案”,保持24小时待命的备战状态。

突如其来的恐袭预警,让我与战友顿感首次在异国他乡度过的春节真是没有一点“年味”,而是充满了火药味和硝烟味。由于我们反应迅速、有效应对,这场危机得到了化解,但是预警并没有解除。从那时起,恐怖预警愈加频繁。

“恐怖分子不会给你留下喘息放松的时间,袭击预警就是防卫命令!”农历大年初一,指挥部下达了提升营区防卫等级为最高等级的命令,并安排快反力量展开武装巡逻。巡逻过程中,我们经常要经过村庄和街区,路上的行人车辆很多,而恐怖分子极有可能隐藏其中,很难分辨,这就要求我们随时做好战斗准备,有效应对突发情况。

当天,我与战友从步战车的天窗探出身子,密切关注着巡逻路周边的情况,搜索、排查营区周边的可疑车辆和人员,最大限度确保所担负维和任务区周边的安全。

所幸,这一次的武装巡逻之旅顺利结束。结束了一天的警戒防卫任务,我和战友的迷彩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衣服上留下一圈圈的汗渍印记。时值春节,这种年味是酸爽的,也是刻骨铭心的。

年味淡了,战味浓了。一直等到那次恐袭预警解除前,我与战友在夜里都是“和衣而睡,枕枪而眠”,随时做好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

“我们没有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国家。”那个春节,身处非洲的战乱地区,我对中国军人的价值有了更深刻、更真切的认识。

和平,就是军人存在的最大价值。

(付盛怀、韩立建整理)

(图片除署名外由曹先训、韩立建拍摄,制图:张 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