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原、下海防 东西南北兵相约“军营春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邸亮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2-10 02:02:01

东西南北兵 相约“军营春晚”

■邸 亮

天山脚下,文艺轻骑队专程来到新疆军区某师训练场,为战友们庆功,分享立功的喜悦。该师官兵在2018年出色完成了“国际军事比武”等多项任务,夺金牌、争第一,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优秀的成绩。上世纪60年代,由该师官兵创作并演唱的歌曲《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唱红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当年的五位小伙子如今已是古稀老人,他们从天南地北辗转回到老部队,为年轻的战友们再唱经典,激励官兵在强军征程上勇立新功。

《军营大拜年》节目组还为战友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在“2018苏沃洛夫突击”竞赛中勇夺单车赛和团体赛双料金牌的车组三名成员,在去年底都荣立了一等功。节目组特意派出了三支小分队,赴山东、河南、广东,把他们的立功喜报送到了家乡,让亲朋好友分享他们立功的喜讯,让家乡父老感受他们从军的荣光。

在慰问边防部队的专场节目中,文艺轻骑队兵分两路。一支小分队从满洲里出发,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严寒中,穿越大兴安岭的密林,走进位处无人区的牛耳河边防连;同行的还有一支当地的乌兰牧骑。另一支小分队行程七天,翻越多座高山,来到了海拔4520米的无名湖哨所。到了哨所才知道,无名湖畔本无湖,但那里有着“缺氧不缺精神,激情干事业”的信念。告别哨所的战友,文艺轻骑队又翻山越岭,踏着皑皑白雪,来到了西藏隆子县玉麦乡。2019年的春节和藏历新年是同一天,文艺轻骑队在牧民卓嘎和央宗姐妹家里,同藏族同胞共庆新春,一起回忆桑杰曲巴一家三代人放牧守边的事迹。

在西藏军区某合成旅的前期采访中,战友们和编导聊得最多的还是家人。在军人爸爸们中间有这样一句话,“要问军娃爸爸在哪?不是在手机的视频里,就是在墙上的照片里……”为此,节目组专程把三位小军娃带去了海拔近3000米的部队驻地,让小军娃和爸爸过一个团圆年。

三个军娃中最大的7岁,最小的5岁。小军娃周娇原计划和妈妈、妹妹一起来军营给爸爸补过生日,临近出发前妹妹突然生病,只能由奶奶陪着来。祖孙俩从铁岭到沈阳,再转飞西安和成都,最终才到西藏。重庆的小军娃赵博涵,像个小男子汉一样照顾妈妈,行李不让妈妈提,吃饭时他先把第一口塞给妈妈。成都的小军娃李煜琪,去年参加学校组织的亲子活动,活动要求女孩和父亲跳华尔兹舞,本来答应利用休假回家的爸爸由于有任务没能回去,她只能临时借了同学的爸爸完成了舞蹈。得知节目组会帮她来部队完成这个小小的心愿,小煜琪高兴地和同学们说,她终于能和自己的爸爸跳舞了。一家不圆换来的是万家团圆。《军营大拜年》通过这样一期节目,向全国的军人家属们送去新春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

文艺轻骑队来到西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该旅在部队改革调整中千里移防进驻西藏,在艰苦环境中官兵克服高原反应建设新营区。文艺轻骑队不仅带来精彩的文艺演出,队员们还纷纷从各自的家乡带来特色小吃给战友们品尝。节目组特邀了国家级名厨郝振江走进军营,来到官兵驻训的高原训练场,在野战炊事车里和炊事班的战友们共同准备丰盛的年饭。来自五湖四海的特色风味,让这座还在建设中的军营,更有新春的年味。

在茫茫戈壁上的火箭军某部野外驻训的帐篷营地,文艺轻骑队和正在冬训的官兵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队员们不仅带去了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文艺节目,还让战友们通过节目的镜头,讲述自己的从军经历,抒发对青春军旅的体会,给电视机前的家人拜年。

文艺轻骑队走进多个英雄部队和单位。在陆军第71集团军某部“王杰班”,队员们倾听新时代的王杰传人继承和发扬 “两不怕”精神、在转岗换装的考验中努力拼搏的故事;在新增全军挂像英模张超同志生前所在的海军某航空兵舰载机部队,节目组邀请绘制挂像的画家走进军营,和官兵共同追忆张超逐梦海天的强军事迹;在赴开山岛的慰问途中,风高浪急,文艺轻骑队上不了岛,只能通过电话连线的方式和王继才的爱人王仕花一起,给守岛志愿者们拜年。

《军营大拜年》节目组首次走进军工企业,来到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文艺轻骑队在船厂车间里用“快闪”的方式,为军工师傅们送去祝福和欢乐。在现场,队员们还采访了大国工匠FAST项目现场吊装总指挥周永和,世界最大40万吨矿砂船的设计者张成舜,中船重工首席技术专家、港珠澳大桥CB02标项目总工阮家顺,中船重工焊接大赛冠军罗贤等先进典型。中船重工七六〇所的“时代楷模”抗灾救险英雄群体代表也来到船厂,和大家共迎新春。

此外,文艺轻骑队还搭乘补给运输船,登上了正在海上执行任务的巡逻舰,慰问海警部队官兵。在港珠澳大桥的人工岛上,队员们同守卫大桥的武警某部“红色前哨连”欢聚一堂。在节目中,观众能看到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员、备战“2019(武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军体健儿们的才艺风采。秉承“真诚为兵服务、真实记录过程”理念,春节特别节目《军营大拜年》期期精彩、看点十足,观众可以欣赏到丰富多彩的基层文化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