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硬骨头六连”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经国、岳夕彤、刘新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14 18:27:09

【新春走基层】

中国军人的“硬骨头”

——走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硬骨头六连”

新华社广州2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经国、岳夕彤、刘新)从战火硝烟中走来,以能打大仗、善打恶仗、敢打硬仗而闻名的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装步六连,先后参加大小战役战斗161次,分别被国防部和中央军委授予“硬骨头六连”和“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

学习型的“硬六连”

走进连队荣誉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锦旗和大幅的黑白照片:“硬骨头六连”“英雄硬六连”“战斗模范连”,“拼刺英雄”刘四虎、“孤胆英雄”尹玉芬……一面面锦旗、一幅幅战斗照片和一件件实物,仿佛在诉说着这支英雄的连队在烽火岁月拼杀的传奇经历。

如今,战火硝烟虽已远去,但革命先辈刺刀见红、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已被一代代官兵化为血脉,融入基因。

“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必须是一支学习型的军队。”旅参谋长张传演说,要继承好、发扬好六连的“硬骨头精神”,必须勤于学习、善于学习。

部队评选先进连队,他们主动去学习优秀连队的建连经验;参加演习对抗,他们到兄弟部队学习先进的战法训法;围绕新编制体制,他们积极开展全过程全要素联调联试,不断探索各合成模块的系统融合……

如今在六连,信息化知识学习人人过关,干部、指挥士官全部达到“四会”教练员标准,每名官兵至少掌握一项特战技能。

以“硬”字起家,用“硬”字捍卫

六连于1939年在河北省雄县(今雄安新区)组建,隶属于八路军120师独立第三支队,时任支队长是赫赫有名的红军将领贺炳炎。

说起“硬骨头”的由来,还有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长征中,时任红5师师长贺炳炎右臂6次受伤,必须截肢。当时没有手术器材、麻醉药,只好用木锯锯臂,贺龙后来用手绢包起两块碎骨,以鼓舞官兵士气:“看看,这就是共产党员的骨头……”

在六连,“硬骨头”既是连队的代名词,更是连队的魂和根。多年来,连队始终高擎“硬”字战旗,砥砺前行。

连队连续10年在团年度建制连比武中夺冠,38个专业训练课目创下所在师纪录,39项训练成果在集团军推广。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后,六连移防到新驻地,训练成绩始终保持不变。他们先后参加了上级组织的5次比武考核,次次夺魁……

“‘硬骨头精神’早已深深刻入六连官兵的灵魂。”六连指导员冯杰说。

在一次射击考核中,六连成绩排名第二。时任连长薛峰带领全连低姿匍匐从靶场爬回连队,他们把荣誉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

3000米战斗体能,班长唐雄为了能双手发力更快地通过低桩铁丝网,硬是用牙咬着步枪的上护盖,最终赢得胜利。

步兵专业出身的班长王冬林,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安全环境”项目竞赛,由于防化专业技能不熟悉,前几次考核成绩均不理想,可凭着“硬骨头”的狠劲,他细磨研抠防化技能,仅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硬是完成了由成绩垫底到成绩拔尖的逆袭,在国际赛场为祖国扬威争光……

“六连是以‘硬’字起家的,就要用‘硬’字来捍卫。”王冬林说。

硬汉子的柔情泪

“一支有战斗力的部队,一定有着强大的凝聚力。”采访中,记者听闻了这样一个故事,98抗洪时,当“硬骨头六连”的旗帜在大堤上一插,来自湖南、湖北、江西等曾经六连的兵,不约而同汇聚在六连的连旗下,齐心协力战洪魔。

“这就是‘硬骨头精神’的力量所在,也是凝聚力的直接体现。”说起这个故事,六连官兵无比自豪。

在六连,官兵间的感情很浓、很厚。谁有了好消息,来一个兄弟般的拥抱;谁遇到挫折时,亲切地拍拍肩膀以示安慰;谁家有了困难,大家都去帮忙……

唐雄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幕:在老家举办的结婚仪式上,旅领导突然来到现场庆贺,并带去一份礼物:全连官兵对他的祝福视频。

“为了给他惊喜,大家都是偷偷去录制。”旅宣传干事王佳寅说,直到结婚前,全连只有唐雄一个人不知情。

看着战友们精心制作的视频和真诚的祝福,这个在训练场上从不掉泪的硬汉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我最大心愿就是要更好地报答部队的恩情。”

80载风雨兼程,80载灿烂辉煌。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当前的练兵备战,“硬骨头精神”永远是打出来、杀出来的,拼出来、比出来的。“强军兴军新征途,必定有我‘硬骨头’。”旅政委陈震宇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