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少波:“被群众需要是一种幸福”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梅世雄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2-15 14:06:46

“被群众需要是一种幸福!”这是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蛟桥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熊少波的座右铭。

扎根基层20年来,熊少波知民情、达民意、解民难、暖民心,“说理执法”化解矛盾纠纷1100余起,被誉为“金牌调解员”。

今年57岁的熊少波曾是一名优秀军人。1999年,他脱下心爱的军装,成为一名普通社区民警,一干就是20年。

刚转业时,熊少波曾有过短暂的不适应和迷茫期。长期的军旅生涯锻造了他坚毅的品质,帮他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他很快调整好心态:不求职务升迁,只求被群众所需要。

“从军营到警营,从军人到警察,改变的是建功立业的身份和环境,不变是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熊少波说。

“不怕艰难解民忧,做群众信赖的贴心人。”派出所教导员詹贤长说,只要群众有需要,熊少波就尽可能做好服务,不管是不是职责范围内的事。

辖区港口村少数失地农民和五保户生活困难,熊少波倡导村干部和小老板捐款建立爱心基金,帮助28户村民渡过生活难关;他建议村委会组建股份制的“砂石公司”,使全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他经常为五保户送医上门、关心留守老人和儿童……

几年前,熊少波被破格提拔为副所长,仍兼任港口村党支部副书记。在他的帮助下,港口村已是连续多年的先进村、平安村。2017年,港口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穿着警服,你的一言一行就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熊少波说,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不能推诿搪塞,否则就会辜负群众的信任,就会伤害群众的感情。

2017年,辖区的曹某父子因盗窃双双入狱,家里还有老婆、儿媳和3个幼小的孩子。绝大多数村民不愿与他们接触,加之失去生活来源,这个家庭迅速陷入困境。

“曹某父子触犯刑法,已经受到法律制裁,但他们的家属没有违法犯罪,她们也是我们的村民,不应受到歧视。”熊少波了解情况后,这样给村民做工作,“现在她们生活有困难,我们就有责任帮她们渡过这道难关。”

当熊少波和两个村干部带着慰问品到曹某家中看望时,曹某的妻子感动得直掉眼泪:“没想到熊警官这样关心我这样的家庭,我一定要告诉丈夫和儿子,让他们好好改造,重新做人。”

曹某父子出狱后,在熊少波的引导和鼓励下开始跑运输,一家人的生活重新走上正轨。

熊少波创新工作模式,秉承“介入矛盾纠纷不等,接到矛盾纠纷不推,解决矛盾纠纷不偏”的理念,把法、理、情有机地融为一体,把大量的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平均每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做到没有一起群众不满意投诉、没有一件越级上访、没有一个行政复议、没有出现一起群体性事件,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20年来,熊少波累计走访单位和群众家庭4万余户次,接受群众报警求助3000余人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00多万元,发布便民服务、治安防范等温馨提示短信8.3万余条。他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模、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中国好人榜”、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30多项荣誉称号。

如今,在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水湖管理处北山村,熊少波有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警务室——“熊少波说理执法警务室”。

“和老百姓打交道,就是要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立场对了,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早已两鬓斑白的熊少波,继续着自己的为民服务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