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平:争分夺秒备战太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维荣 朱霄雄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2-16 08:05:27

军队人大代表、航天员大队一级航天员王亚平——

争分夺秒备战太空

新年伊始,随着最后一名科研人员出水,中国航天员中心圆满完成了为期7个多月的水下试验任务。

“这次任务与往常不同的一点,就是安排航天员穿着水下训练服全程参与试验,既当参试者,又当受试者,还要作为常规训练考核打分。”在水下试验现场,航天员王亚平接受采访时说。

1980年出生的王亚平,是我国第二批航天员,2013年6月执行神舟十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成为我国首位“太空教师”。

面对即将到来的空间站任务,航天员们的训练任务异常繁重。去年5月,王亚平参加在巴丹吉林沙漠组织的野外生存训练,克服大风扬沙、烈日高温等恶劣气象,体验了真实的沙漠环境。除此之外,航天员们还进行大量的空间站理论知识学习,开展了出舱活动训练。

“每一次训练的成绩都与能否进入下一次任务乘组密切相关,必须认真对待。”王亚平说,空间站任务迫在眉睫,意味着航天员乘组的选拔即将启动,全体航天员争分夺秒备战空间站任务,随时准备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挑选。

说起嫦娥四号任务,王亚平兴奋不已:“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这次任务的圆满成功,更加坚定我再上太空、飞得更高的勇气和信心。”

“有幸赶上了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一定不忘初心、抓住机遇,争取早日重返太空。”谈到新年度工作,王亚平希望能在完成好各项训练任务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传播航天精神,开展科普教育,继续当好孩子们的“太空教师”。

采访手记

■邹维荣

每次采访航天员王亚平,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很幸运,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王亚平说,祖国托举我们飞上太空,党和人民给予我们崇高荣誉,这让我们航天员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去面对种种考验和挑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如今,中国航天员心里装着的,是如何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全体航天员都在争分夺秒,全力备战下一步的空间站任务,为征战更深更远的太空而努力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