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某部工兵防化支队三大队三中队指导员赵贺:战必胜 攻必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敏 帅刚社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2-17 08:02:26

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某部工兵防化支队三大队三中队指导员赵贺——

战必胜 攻必克

■解放军报记者 吴敏 通讯员 帅刚社

春节假期刚过,武警某部训练场上硝烟弥漫,记者顺着一声声响亮的战斗口号,找到带队开展搜排爆训练的工兵防化支队三大队三中队指导员赵贺。

“发现疑似爆炸物,立即用排爆机器人转移。”赵贺屏住呼吸,熟练地按下按钮,只见排爆机器人迅速张开机器手臂抓住包裹,驶向空地,投入排爆罐。

“剪蓝线还是红线?影视剧中这样的排爆镜头远没有反恐实战残酷复杂。”这个成功处置暴恐事件2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百余个的“90后”,对于反恐实战有着深刻感悟:“没人知道下一场反恐战斗何时打响,唯有时刻做好准备,才能确保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战必胜、攻必克,靠的是不怕牺牲的血性忠诚。

那次,边疆某地,已连续执勤12小时的赵贺接到紧急命令:“数名暴徒正在当街行凶,迅速前往处置。”赵贺带领巡逻小组疾驰至事发地。现场一片狼藉,赵贺和战友们默契配合,击毙数名暴恐分子。

战必胜、攻必克,靠的是一招制敌的过硬本领。

枪声未落,一辆面包车疾速撞来。“卧倒!”赵贺一边提醒战友,一边开枪射击。暴恐分子被迫停车后,从车窗甩出钢管炸弹,扔向赵贺。“我抬枪射击,相距5米,钢管炸弹碎片四射,在盾牌上留下十几道裂痕。”赵贺说,“生死关头,战机稍纵即逝,必须一击即中。”

战必胜、攻必克,靠的是千锤百炼的真打实训。

赵贺荣立一等功,被评为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他深知:“唯有像打仗一样训练,才能像训练一样打仗。”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赵贺在基层一线边完成任务边履职尽责。去年,他带领中队官兵圆满完成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大型安保任务,所在中队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采访手记

■吴敏

脑中有敢打必胜的信念,胸中怀不惧生死的豪情。军校毕业一个月,赵贺就奔赴边疆执行反恐任务。面对凶残的暴恐分子,没有机会开第二枪,赵贺凭借过硬的战斗本领一招制敌,荣立军功。

保卫和平,需要赵贺这样的战斗英雄,为实现强军梦一路奔跑、一路冲锋、一路制胜;时代锻造更多精兵劲旅,为了祖国和人民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