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军营里已经掀起了岗位练兵热潮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张天才 闫腾飞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20 22:43:09

近日,天山脚下,寒风刺骨,机场薄雾弥漫,一场群众性岗位练兵活动在西安飞行学院某场站正式展开。来自汽车、场务、四站、警卫、医院等单位的官兵们在各自训练场严阵以待,比武论剑、激烈交锋。

电源车电路图考核训练

紧贴实战练精兵,厉兵秣马谋打赢。该场站党委一班人认识到,要想使岗位练兵真正成为实战化保障能力快速提升的手段之一,就必须做到“战场需要啥,我们就练啥”。对此,他们始终坚持考核向打仗聚焦,通过以比促学、以赛促训的方式,突出练好大纲规定的内容,以及岗位必备的、作战急需的和自身短缺的技能,从而确保达到随时完成应急作战任务的要求。

配置氯化铵溶液训练

“请在5分钟内,进行地面冷气瓶罐灌充操作。”“请在2分钟内,配制一瓶氯化铵溶液。”“请在60秒内,回答酸性电解液泄露后的处置方法。”在该场站四站连演练现场,笔者看到,参演人员在考官的监督下,现场分别抽取实操与口述题目。这场不掺水分、不走过场的考核,让笔者感到,虽不见硝烟弥漫,却也精彩激烈。口述考核中,充电站站长刘锦明面对考官提出的问提,从容不迫,条理清晰,顺利作答。实操演练中,制氧站战士王碧辉配置的氯化铵溶液,符合使用标准,得到考官肯定。

配置硫酸电解液

走出考场,电源车班班长朱雪刚直呼没想到:“以往的考核,考题自己出、标准自己定,就像是照本宣科,考不出真功夫,而这次,没想到瞪起眼较真了。真刺激,过瘾!”

“医生,有病人疑似昏倒,请迅速救治!”随着考官的一声令下,该场站医院战场救护演练开始,医生金义迅速跪坐在地上,一边轻拍患者双肩,一边在耳边呼唤病人,半晌,金义大声向考官报告道:“经观察,病人没有反应,确认昏迷无疑!需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随后,只见金义迅速取出病人口内异物,同时身体微向前倾,双手掌根重叠,手指互扣翘起,用整个上半身的重量垂直按压在病人胸骨下半部,并按照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30:2的比例,一边观察病人胸部有无起伏,一边用脸颊贴近病人口鼻,感觉有无呼吸的气流与声音。接连重复进行5次后,考官提示,步骤方法正确,没有出现失误,病人成功恢复心跳。

心肺复苏按压训练

战场需求牵引考场,实战氛围愈考愈浓。汽车连的参演选手在倒车移库、S路倒车、无千斤顶换轮胎、尾靠货台等科目的演练中紧张有序,完美上演了速度与激情的巧妙结合。在警卫连应急拉动演练中,应急分队队长王福岭面对险情,沉稳果敢、机智应对,迅速带领分队成员赶往现场进行处置。20分钟后,险情化解,顺利完成任务。

S路训练

该场站领导告诉笔者,此次岗位练兵活动,我们紧紧围绕职能使命需要,没有台词脚本,不设标准答案,力求考出真水平,演出真功夫。为进一步提升飞行后勤保障能力打下夯实基础。

穿戴消防服训练

警卫拳训练

新岗位分流的战士进行刀工训练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