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边疆24年,他像天山雪松挺立审计一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蕾 宋宝峰 陆宁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2-22 09:02:53

张红权学习审计政策法规。张军 摄

天山雪松生长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天山山脉,无论气候多么严寒、条件多么恶劣,它都刚正挺拔、苍翠如故。乌鲁木齐审计中心事业审计室主任张红权就像天山雪松一样,坚守底线敢于亮剑,挺立在审计一线。

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张红权坚守边疆24年,经历过向荒原宣战、向戈壁要粮的生活,他更懂得“有苦不叫苦,苦中品出甜”这句话的真谛。在他眼里,边关军人就应与苦相伴,以苦为乐。

从事审计工作后,在一线战天斗地的日子少了,但考验与挑战一点没少。一次在某支队审计,张红权认为该支队存在滥发津贴补助的问题,没想到经办人员当场拿出标准依据,张红权一时哑口无言。从此,张红权下定决心:来到审计岗位,即便是半路出家,也必须努力变成审计专家。啃书本、记法规,日学一招审计方法、月研一门专业知识,凭着一股韧劲,张红权很快成为审计领域的行家里手。

两年前,因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张红权履新担任乌鲁木齐审计中心事业审计室主任。走马上任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对驻疆所有单位的生活费展开审计。跨兵种审计,且审计单位的编制相对复杂,让张红权感到压力如山。

这一年,张红权带领科室人员在外奔波300多天,走遍辖区内不同类型单位,实现了审计全覆盖。经过到基层实地审计,他发现辖区部队驻防分散、路途遥远,执行“拉网式”审计耗时长、效率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他结合实际创新方法,根据生活费管理特点,将辖区内所有单位按供应实力、标准类型、经费总量划分为4类。其中,作战部队、武警机动部队、高原边防艰苦地区部队等经费数额大、津贴补贴类型多的单位,实施就地审计;机关部门、军分区、仓库、干休所等人员实力少、经费数额相对较小的单位,实施报送审计。审计方式的创新提高了审计效率,得到各级好评。

去年5月,张红权带队到某部执行审计任务。该部经费数额大、下属单位多,面对票山账海,张红权独辟蹊径,借助后方数据分析平台调阅查看数据,并采取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不到一周便找到疑点。紧接着,他带领审计人员深入一线,查证核实,不到半个月,就查实该部虚报冒领、标准制度执行不严、违规采购副食品牟取私利等7类问题。

张红权常说,在事业费使用方面违纪,伤的是兵心。特别是对那些常年坚守祖国边防一线的官兵而言,如果权益得不到维护,就会让英雄流血流汗又流泪。

“是有人套取伙食费?还是另有原因?高原官兵的伙食补助到底有没有落实?”2017年的一天,张红权核实某部驻高原边防一线连队官兵的伙食费,对比数据时发现问题:官兵伙食费与账物对不上。“不行!一定要弄个水落石出,给高原守防官兵一个交代。”张红权决定上高原走一趟,实地调查核实。

当时,喀喇昆仑山气温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张红权不是第一次上高原,但这次的高原反应却特别强烈,头痛胸闷不止,走路如同踩在棉花上一样。同事见张红权脸色难看,不由得劝说:“如果不行就休息吧,明天再查!”

张红权摇摇头说:“能挺得住。”当晚,他忍受着高原反应,连续4个多小时查阅各类数据,与守防官兵逐个谈话,终于搞清实情:高原边防部队驻地偏远,无法就近实施社会化保障,主副食品需要长距离运送,伙食费开支还包含路途损耗。后来,张红权主动向该边防团的上级部门提出改善高原边防部队食品储运条件的建议,并最终得到采纳。

去年底,该边防团领导给张红权发来一条短信:“感谢审计工作让官兵享受到了该享受的待遇,严审、敢审不仅带来了新风正气,更鼓舞了军心士气!”

审计人不仅要有一双“慧眼”,更要有一颗“铁心”。去年,张红权在某单位审计时发现,线索指向一名主要领导。问题还没查清,说情电话就到了。面对故交好友的试探,张红权没有松口。他深知,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会凉一片人心。最终,张红权顶住压力,坚持将问题揭露出来。

曾有人问:“红权,在那么苦的地方,为啥还对自己要求这么严?”张红权这样勉励自己:既然来到了边疆,选择了审计,就应该像天山雪松一样,刚正挺拔狂风吹不动,一身清白让官兵信得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