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像高原阳光般耀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三成 陈大帅 申延帅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3-07 10:19:59

西藏军区首个女子战炮班女战炮兵合影。平均年龄22岁的她们,被誉为“沙场之花”,班长袁远(左一)笑靥如花。

世人皆称,为女子者当娴静时如娇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殊不知,女本娇柔,披戎则刚。有这样一群女军人,上高原,她百步穿杨;穿山岳,她不惧艰险;守岛礁,她锤炼血性;入深蓝,她劈波斩浪。在深山中的导弹阵地,在高寒缺氧的雷达方舱,一个个“她”用柔肩扛起强军使命。

都说“够6”的女生都是带刺的玫瑰,殊不知,玫瑰带刺更芬芳;都说女军人是军营靓丽的风景线,殊不知,她们美,是因为融入了戍边无悔的不懈追求,是因为将青春之歌融入了强军战歌。

又是一年大地回春,“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让我们向驻守边关的铿锵玫瑰送去诚挚的祝福,祝“军营玫瑰”青春如歌,绚烂绽放。—编 者

汽车穿行雪域高原,公路两旁,云杉红柳、长松巨柏,遒劲有力。有了生机,高原风景显得尤其壮美。

走马高原,令人感佩生命顽强。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记者曾以为,高寒缺氧的雪域高原鲜有生命存活,只有荒凉和冻土。直到看到一群本应柔弱,却驰骋高原演兵场女兵们的飒爽英姿,记者才深信不疑,在生命禁区,她们是另一种坚忍顽强的“生命之树”。

多年前,记者就听人说起过西藏军区某炮兵旅女子战炮班的故事,还知道有个被誉为“沙场之花”的女兵班长叫袁远。今年全国两会,袁远代表女战炮兵赴京参会,她也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基层代表。

春节刚过,袁远就走上训练场。训练间隙,她不时和身边战友交流,对自己准备的建议进行补充完善。

那天,在训练场外,一身迷彩服的袁远出现在记者面前。她个子高高的,古铜色的皮肤,面容沉静而精神,身体清瘦而挺拔,与网络上那个“胖乎乎的小姑娘”判若两人。

如同当年“高原鲜有生命存活”的错误认识,记者与袁远简单交流,也对这位长相清丽的女子战炮班班长的身手将信将疑。礼节性握过手后,袁远有些拘谨,渐渐不好意思起来——她的双手布满老茧,指节上的茧子也清晰可辨,这是淬火沙场、艰苦训练给予她的“馈赠”。

训练场上,袁远带领女兵姑娘奔跑于战炮间,身姿矫健地凌空跨越,装填炮弹一气呵成,30多公斤的固弹夹举重若轻……记者不禁感怀,眼前这个1996年出生的女兵,浑身上下都透着激情和硬气。

传奇女兵的故事,注定有一个不凡的起点。袁远是重庆人,2014年,通过全国“空姐”面试的她,顺利考取四川某大学。入学不到一个月,袁远就瞒着家人应征入伍,而且入伍的地点,是西藏。

得知女儿要去高原服役,袁远的母亲很是担忧。袁远的父亲给女儿打来电话,沉默良久,他没有多说什么,因为女儿的选择他懂得——“袁远的爷爷是原18军的老兵,她这是要追随爷爷的脚步前行;女儿选的路,再远我们也陪她走下去。”

在高原扎根,何其难。袁远来到驻守在海拔4677米高原的某炮兵旅,咬牙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凭着一股冲劲儿,她在新兵中脱颖而出,队列、体能、战术等课目成绩都名列前茅。

新训结束后,袁远先是到了通信连,后来又主动加入了女子战炮班。这不仅意味着“称呼”“专业”的改变,更是对技能、体能的全面考验。炮弹填装虽有机械抓弹,几十斤重的固弹夹却需要手工操作……为了精准操作,袁远从不戴手套,一遍一遍地练精度和速度,手上的老茧越磨越厚。

高原的苦寒、训练的艰辛,这个泼辣的重庆姑娘体验了无数遍。记不清多少个夜晚,她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眼泪绝非软弱,而是要向昨天告别。哭过之后,第二天她继续上沙场操炮。

那年,在海拔5200米的高寒地域,作为炮长的袁远指挥新装备首次独立作战,准确命中目标。女子战炮班因此荣立集体二等功,袁远也荣立个人三等功。

在很多人看来,女军人大都担任通信、卫勤之类的岗位,选择操枪弄炮、沙场打拼的不算多。弱不禁风的女儿家,能取得如此不俗的训练成绩,女子战炮班的6名女兵姑娘,绝对配得上“巾帼不让须眉”这句美誉了。听闻这些,袁远却说:“重要的技术检测等工作,都是男兵保障完成的。我们能够‘百发百中’,还要感谢男兵战友。”

从那以后,袁远常常跟在男兵身后问问题、寻方法。训练、维修、检测难题,在她的追根刨底之下一一迎刃而解。

后来,袁远带领女兵班参加全营军事比武,屡屡战胜男兵班,她本人还创下全营训练纪录;再后来,袁远掌握了所有炮手操作技能,并成为能够驾驶数十吨重炮车的“全能炮手”。袁远没有骄傲,她只是说:“军装没有性别,战场不分男女,炮旅的兵职责都一样,操炮的兵才叫炮兵。”

在袁远心底,也不是没有遗憾。去年,袁远被遴选为提干对象,但共同课目考核当天,她因生理期身体不适,三公里武装越野成绩没能过关。为此,袁远哭了好多天。哭过之后,她想明白了:“入伍时,真没想在高原长期干,如今当了几年兵,还真是越来越离不开部队了。”

“生命之树”只有扎下根,才能枝繁叶茂。生活有了阳光,日子才能绚烂。高原上的兵,一年有一半时间都在野外训练,记者问袁远,吃了这么多苦,你觉得值吗?

袁远笑了,她爽快地说:“女兵不用站夜岗,一周能洗两次澡。每次听连长训斥男兵‘大家加油干,小心被女兵比下去’,心里特别自豪……”

记者不由得被袁远的乐观爽朗所感染。那天,她的笑容,就像高原的阳光一般耀眼。

成熟,坚强,勇敢……高原上扎根,袁远收获了太多。女子战炮班姑娘们的坚守和奋斗,也给了高原更多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欢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