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精神丰碑|敢驾铁马走天涯,致敬川藏线汽车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郭 宏 项 成 罗滨颜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3-07 09:24:18

敢驾铁马走天涯

■郭 宏 项 成 罗滨颜

川藏线汽车兵行进在天路上。图片由川藏兵站部提供

本期关注

川藏线精神

人民军队在92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中,凝铸形成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精神丰碑。这些精神丰碑就像一个个闪亮的坐标,凝练着辉煌卓越的历史记忆,建构起人民军队底蕴厚重、光芒灿烂的精神家园,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奋勇向前。

本期开始,我们开设“永恒的精神丰碑”栏目,聚焦人民军队在各个历史阶段凝铸形成的精神丰碑,以及它们对强军兴军产生的深刻影响。敬请关注。——编 者

“我们是英雄的汽车兵/敢驾铁马走天涯/越高山跨江河/冰川激流在脚下……”前不久,伴随着《英雄汽车兵之歌》,笔者搭乘川藏兵站部运输车,满载藏区边防部队急需的上千吨给养、被装和器材,又一次向天路开拔。

在中国西部,有一条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天险奇路”,是当年10万筑路大军凭着“叫河水让路,让高山低头”的英雄气概,从落差数千米的悬崖绝壁上一米一米艰难“抠筑”而成。翻越15座山脉,横跨5大水系,这便是川藏公路。

在高耸入云的陡崖边穿行,在冰天雪地的山脊上颠簸,在突如其来的泥石流中突围……川藏线官兵用青春、热血,甚至生命,在“世界屋脊”碾出一道道永不消逝的车辙,铸就了享誉全军的“艰险多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的“三不倒”川藏线精神。

去年国庆节前夕,数百名从全国四面八方赶来的退伍老兵重返川藏兵站部,重拾往昔激情岁月。

1953年,在川藏线即将通车之际,某汽车团班长王忠和带领5名战士,在二郎山下用3块石头支起一口锅,为过往的车队烧水做饭。一把菜刀、一口铁锅、一副挑桶就是川藏线上第一个兵站——“烂池子”兵站的全部家当。“干打垒、土坯房,风吹墙裂雪进房,半夜还有鼠和狼……”就在这样的条件下,官兵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川藏线上陆续搭建起21座高原兵站,为过往部队提供热食保障。

在缅怀英烈厅,一位手持拐杖的伤残老兵,一边流着眼泪,一边颤颤巍巍地仔细寻找当年牺牲战友的姓名牌。

1967年8月的一天,在带领车队突出险区时,某汽车团10名党员干部骨干遭遇山体崩塌壮烈牺牲,化作川藏线永恒的雕像,被中央军委授予“川藏运输线上十英雄”荣誉称号。

山崩地裂无所惧,越是艰险越向前。六十多年来,一代代汽车兵为把物资运抵边防、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藏区繁荣稳定,先后有近2000名官兵受伤致残,3000余名官兵留下终身疾病,近700名官兵长眠在雪山之巅。

英烈把生命融入千年冻土,守望着一茬茬战友驰骋天路;英烈的精神化作雅鲁藏布江上的雄鹰,永远守卫着祖国的边防补给线。

车队行驶到折多山一处悬崖边时,汽笛长鸣。军医马敏跳下车,点燃3支烟放在路边的青石上。

33年前,雅江兵站副站长马柯长乘坐的运输车在这里坠入山谷,马敏和马志辉兄弟俩永远失去了父亲。兄弟俩长大后,又主动要求到父亲曾经战斗过的雅江兵站继续战斗。

“这个兵站如同一条血脉,将我们和父亲紧紧相连。”马敏说。

去年营区玉兰花开时,一批“00后”新战士首次踏上川藏线。笔者同新战士杨宏达同坐一台运输车。车队翻越觉巴山时,一面是峭壁,一面是纵深百米却没有护栏的悬崖。只见他和许多新战友一样紧紧拽着车门,额头上不经意中冒出汗珠。

如今,第六趟任务再上川藏线,只见杨宏达驾驶运输车翻山越岭毫无畏惧。“我爷爷曾在这里战斗过,而且还立过功。川藏线就是我的精神‘加油站’。”杨宏达告诉笔者。

先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川藏线通车65年来,在川藏线精神的感召下,老战士倒下了,新战士补上来;父辈离开了,年轻人顶上来……千里川藏线上,先后涌现出上百对夫妻兵、父子兵、兄弟兵征战天路的感人画面。

向“十英雄”敬献哈达、花圈,默哀……任务途中,官兵来到川藏线“十英雄”纪念碑广场,开展“不忘初心,争当英雄汽车兵传人”活动。

山高水长川藏线,忠诚无言高原兵。面对一座座英雄坟茔、一个个感人故事,一路上笔者也在不断追问:现在川藏线道路条件改善了,兵站保障设施更齐全了,而高原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没有变,繁重的任务没有变。面对这些“变”与“不变”,川藏线上的新一代汽车兵该怎样跑好自己这一棒?

2014年5月,某营突然接到上级命令:要求满载物资长途机动至西藏林芝,沿途不驻站宿营、不临时停车、自行负责车辆技术保障。随后该营官兵克服暴风雪等重重困难,成功创造了49小时机动1622公里的“川藏线军事运输新纪录”。

2014年,墨脱县城刚通公路,某营官兵便满载物资挺进雪域孤岛;2015年,某汽车团探索无依托实战化运输保障训练,用血汗换来高寒地区开展野战保障的宝贵经验……

“与我同坐一个火车皮来当兵的战友,他们把生命留在了川藏线。而我从一名列兵成长为一名中校,上百趟执行高原运输任务,面对生与死的考验都挺过来了。此次对于后勤力量调整改革,我全听组织安排。”这是此次任务出发前,某营教导员陈红写下的庄严承诺。

与陈教导员一样,这次任务中的许多官兵都将面对进退走留的现实考验。但任务到来时,他们依然冲锋在一线。这就是川藏线官兵的使命担当。

只要有任务,不论多繁重都勇于承担;只要有道路,不论多艰险都敢于突进。在他们眼中,“三不倒”精神是在世界屋脊立起的一座丰碑,是他们永恒的精神坐标。

川藏公路不仅是国防运输线,也是一条团结线、幸福线。一路上,总能看到藏族儿童向车队行少先队队礼。学藏族文化、交藏族朋友、为藏族群众做好事,是川藏兵站部官兵坚持数十年的传统。这条路,将藏族同胞的心与解放军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长路车灯照亮万家灯火。夜晚,车队抵达兵站,皎洁的月光洒满整个车场,大家围坐在一起,唱起了《长长长长的川藏线》。远处屹立的路碑,正诉说着新时代汽车兵的“不忘初心,行稳致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