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你 读懂你 成为你

——一名九○后军校学员的内心独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绍通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4-04 18:43:51

1994年夏天,一个身穿军装的大男孩带着简单的行囊,踏上北上的列车。刚从军校毕业的他对即将奔赴的地方心怀向往。

“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我要用生命去守护的地方。”飞驰的列车上,大男孩掏出日记本,写下这样的字句。刚满20岁的他不知道,未来的日子里,这句话将与他的生命紧紧相连。

那位大男孩,便是我的父亲——原第二炮兵某部军官。军旅生涯里,他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一个寒冷的冬夜,风刀雪剑把人的脸打得生疼。山坳里的一处国防工事前,围满了焦急等待的官兵——一枚本该爆炸的雷管迟迟没有声响,而雷管后面安置着价值几百万的施工设备。千钧一发之际,不顾战友劝阻的父亲飞身冲入工事去取设备。转身返回时,雷管突然爆炸了,冲击波将他震出几米远。战友们一拥而上,烟尘中,他的手仍然死死地抱着设备。

2004年夏天,父亲带领工兵营官兵完成一项突击任务。考虑到施工段面危险因素较多,加上天气多变,高烧39℃的父亲手托着输液瓶赶到工地指挥施工。看到父亲憔悴的身影,憋着一股劲儿的战士们高标准完成施工任务。首长听说后,赞叹“骨头最硬的营长带出了一批最能啃硬骨头的兵”。

多次出色完成重大国防施工任务,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个人1次荣立二等功、两次荣立三等功……当我把从叔叔们那里听来的故事讲给父亲时,他总是拍拍我的头说:“小娃娃,懂个啥!”

惊心动魄的经历,在父亲的嘴里总是云淡风轻。似乎,在他的脑海里,有太多东西比生命还要珍贵。那时,我还是个小男孩。稚气未脱,却又迫不及待地想要成长。

“爸爸,等我长大也要当一个勇敢的兵!”

“有志气,我们就是保家卫国的父子兵!”

“保家卫国的父子兵!”父亲不经意的一句话,就这样刻在了我的心里。

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的冬天,格外阴冷。迎来11岁生日的我,守着生日蛋糕,盼着父亲归来,却等来一个噩耗——在外执行任务的父亲牺牲在了国防建设一线,把生命留给了那片他深爱着的土地——那个心怀报国之志的军人,那个本该伴我成长的男人,就这样永远地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2015年9月,我像父亲一样,踏上了开往军校的列车。当我真的握紧拳头在鲜红的军旗下庄严宣誓时,泪水溢满了我的眼眶。我人生的神圣一刻,父亲未能见证。而那一刻,青山无言,父爱如山。

“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我要用生命去守护的地方。”这几年,随着年龄增长和经历的丰富,我越来越读懂了父亲。穿上军装后,我更深刻地体会到父亲这句话的分量——那决不仅仅是一个热血男儿的豪言壮语,也饱含着一个有志青年的家国担当。现在想来,或许就是这句话,给了年少的我人生启蒙。

如今,在军队这个大熔炉里,我迈出了关键一步。我深知,肩头的“一道杠”之于我,不仅仅是一名军校学员的标识,它更像我人生路上的新的起跑线。从这里出发,我将接过父亲的旗帜逐梦前行,用一生去完成与他的那个约定……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