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籍退伍老兵董贵生陪烈士父母奔波千里扫墓

战友,爸妈来看你们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蔡延 冯超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09 15:59:54

董贵生(右一)陪同爸妈向烈士默哀。蔡 延摄

“战友们,爸妈来看你们了……”4月2日,成都籍退伍老兵董贵生和20名志愿者,陪同11名烈士遗属从成都出发来到云南麻栗坡和西畴南疆烈士陵园,为牺牲的战友扫墓。

据了解,在这两座烈士陵园里,安葬着在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官兵。这些年来,有许多烈士遗属因种种原因,没能前来看望长眠在此的亲人。

参加过那场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董贵生退伍后,坚持替牺牲战友尽孝,足迹遍及川渝和云南各地。近年来,每到清明节前后,他都会陪着烈士的父母,来云南看望他们的孩子。

“黄河,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给你买了生日蛋糕,还有你最爱吃的糖。”30多年过去了,78岁的梁本元老人第一次看到儿子的坟墓。来到墓前,他泪眼婆娑地端详了一会儿,又踉踉跄跄冲过去,紧紧抱住墓碑,亲吻着、抚摸着、倾诉着……随后,梁本元老人强忍着悲痛用纸巾擦拭儿子的墓碑,然后打开一罐从家乡带来的泥土,轻轻地洒在儿子的墓上……

82岁的黄玉兰抱住儿子的墓碑失声痛哭,然后读起了儿子从战场上寄来的信:“敬爱的爸爸妈妈,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光荣地上前线了,如果我牺牲了,请爸妈照顾好自己,不要给组织添麻烦……”30多年来,黄玉兰每当想儿子就会读这封信,今天终于“看见”了儿子,她抚摸着墓碑说:“儿啊,我们年纪大了,也许再过几年,可能没法再来看你了,你要好好的,你永远是我们的骄傲。”

看着老人们痛哭,董贵生的泪水也涌了出来,他哽咽着说:“战友们,请你们放心,我会照顾好‘咱爸咱妈’的……”

记者看到,志愿者们对陵园里的墓碑逐个擦拭。志愿者陈敏说:“在擦拭碑身的时候都很小心,因为这里埋葬的都是为保家卫国而献身的烈士,每到一座碑前,心里都很难受,因为是他们的牺牲,才换来今天我们的幸福,能为他们做点事情,自己感到很荣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