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国防在线客户端责任编辑:杨一楠2019-04-15 10:01

★发现国家秘密已经或可能泄露时,我们应当采取哪些措施?

(1)拾获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应当及时送交有关机关、单位或保密工作部门。

(2)发现有人买卖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应当及时报告保密工作部门或者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处理。

(3)发现有人盗窃、抢夺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有权制止,并应当立即报告。

(4)发现泄露或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的线索,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延伸阅读:国外如何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1、美国

专门制定了《国家安全法》《普通军训与兵役法》《国家安全教育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国家安全教育提供了组织、人力、物力保障。

2、俄罗斯

通过法律规定,20至70岁的公民,均需接受法定的国防教育,同时还规定,16至60岁的男性和16至55岁的女性,均需接受民防义务训练,对大中学校的学生,则根据《宪法》把国家安全教育和训练列为正式课程,并把军训成绩记入学分。

3、英国

从2011年开始所有中小学日常全面实行“绿十字互联网安全守则”教育,以提升学生的网络分辨能力和抗诱惑力,暑期则组织参观军营等夏令营活动,以引起中学生对国家安全保卫工作的兴趣,增强学生的防患意识,吸引青年学生参军。

4、德国

学校没有专门开设国防教育课程,但会定期邀请德军派人到校介绍国家安全情况,与学生讨论有关问题。

5、瑞士

在各地普遍成立军官与士兵协会、公民协会、射击协会等官方或半官方的国家安全教育机构,同时,编发《民防手册》,从小孩到老人都人手一册,做到人人皆知。

6、日本

日本是一个岛国,且多发地震,各地常以资源匮乏、防御困难等因素为背景,组织防灾抗灾教育和能源紧张演练活动,培养国民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

7、以色列

行军教育是以色列国家安全教育的特色之一。公民从小学开始,学校就组织“用脚去认识以色列”的活动,通过这种融合历史传统的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形式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

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

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自觉从我做起!

(部分文字资料、图片来源于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