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童声讲述英烈最美故事

——山东省德州市培养“娃娃讲解员”当好英烈精神传播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斌 田汝亮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22 15:35:53

中国国防报讯 于斌、田汝亮报道:“这位是武城籍抗日英雄节振国,开滦煤矿抗日大罢工斗争领导人之一,1940年8月1日,率部与日伪军作战时壮烈牺牲,年仅30岁……”4月8日,山东省德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展厅内,来自北园小学的“娃娃讲解员”刘润泽,正在为前来瞻仰的群众讲述节振国烈士的英雄事迹。小讲解员饱含深情的讲述以及清脆纯真的童声,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为何让孩子们当讲解员?谈起这一做法的初衷,德州市烈士陵园负责人赵志宏告诉笔者:“孩子们正处于认知的启蒙阶段,通过当讲解员,有利于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当好红色传人。”

从2016年开始,德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与全市多家小学合作,招募志愿者,培养“娃娃讲解员”。在众多报名的学生中,经过层层选拔,最终20余名学生脱颖而出,组成平均年龄只有9岁的“娃娃讲解团”。“我是班里第一个报名的。”谈起当初“海选”时的情景,刘润泽至今记忆犹新,“在家里,我每天对着镜子反复练习,能当上志愿者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这几年,每逢清明节、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公祭日、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娃娃讲解团”都会来到烈士陵园,为群众进行义务讲解。“实践证明,让孩子们来讲述英烈故事,除了孩子自己受教育外,群众也听得更投入,教育效果也更加理想。”赵志宏向笔者介绍,4年来,小讲解员们已为80余个团体、千余名群众进行过讲解。

小讲解员们的“阵地”不仅在展厅,还有各自的学校。他们回到学校,继续发挥“酵母”作用。“娃娃讲解团”成员郭雨涵告诉笔者:“课间、主题班会,我会为同学们讲述英烈故事,让大家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好好学习,长大后才有本领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在小讲解员的传播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到这项活动中,德州市中小学校的国防教育也取得进步,目前有15所中小学被教育部评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