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日】远望号船航行到哪里,“中国红”就闪耀到哪里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高超 亓创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25 15:48:46

无论是航行在浩瀚的碧波大洋,穿梭在繁忙的长江航道,抑或是休整在异国港口,停靠在母港码头,远望号船上总有一面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澄黄的江水间、在蔚蓝的海天间,这一抹惊艳的中国红,始终闪耀在远望人追梦星辰大海的征途上。

为了纪念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圆满完成北斗工程第44颗卫星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3号船,在返航途中举办海上升国旗仪式。

深蓝大洋、海风阵阵,国旗鲜艳、国歌嘹亮。在距离祖国千里之遥的大洋深处,见证五星红旗缓缓升起,船员们内心激动、难掩兴奋。

远望3号船测控系统助理工程师吕鹏说,“虽然在学校里参加过无数次升旗,但这一次的感触尤为深刻,我骄傲自己是远望人,作为新上岗人员第一次参加并圆满完成了任务;我骄傲自己是中国人,因为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

正锚泊在长江某锚地的远望6号船,入列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已满十年,即将迎来首次大修改造,届时该船将迈入“二次创业”的崭新征程。

航天日前夕,一声声嘹亮的呼点响彻江畔,一句句铿锵的誓言回荡耳边,一份份使命责任在传递交接,船上驻留的70余名科技人员整齐列队,参加长江里的升国旗仪式。

“我是远望6号船第97名船员,现将远望梦想和责任传递给你,希望你接续奋斗,矢志远望、追梦星辰大海!”

在五星红旗的见证下,新老船员们进行着“梦想接力”签约活动。按照上船时间先后,每名船员都有自己的编号,这是他们的专属身份。通信技师陈晓国已上船工作十年之久,在船上编号97,只见他双手托举代表着通信系统的“蓝大褂”,郑重交接到第585名船员陈灿星手中。

江风劲吹,红旗飘扬,船员们放飞手中的五彩气球,任它们承载着追梦人的誓言飘向天际,与“星辰大海”完成庄严而神圣的使命约定。

在长江边码头,远望5号、7号船和2艘火箭运输船都停靠在这里,他们相继举办升国旗仪式,还挂起了“代满旗”,以船上特有的方式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仪式后,他们立即投入紧张的任务准备,进行物资补给、设备检修、仪器仪表鉴定和备品备件补充等工作。不久后,两艘测量船将相继扬帆大洋,奔赴各自海域执行卫星海上测控任务,2艘火箭运输船也将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复飞积极做好准备。

使命在传承,梦想在接力,远望号船航行到哪里“中国红”就闪耀到哪里,新时代的远望人在追梦路上奋力奔跑,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国梦航天梦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