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指挥学院:“孔雀蓝”为战而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边江 池晟琦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05 15:52:55

舞蹈节目《一声令下》演出场景。郭晓红摄

4月12日晚,武警部队首批面向社会招考文职人员岗前培训汇报演出在武警指挥学院精彩上演。队列会操、体能考核、野营拉练、参观见学,开场的一段视频短片将集训生活中的一幕幕真实呈现。

青春绽放强军路,“孔雀蓝”为战而歌。文职人员的演出,同样弥漫着浓郁战味。“眼睛里永远有敌情、脑海里永远有战斗!”伴随震耳呐喊,开场舞蹈《一声令下》激情上演,台下观众掌声不断。

台上精彩源自台下苦练。“为了编排好节目,大家要背记很多具体表演动作,每次排练都要把每个动作练数十遍。”集训一队指导员康燕介绍:“集训安排的课目多、强度高,大家都是牺牲休息时间主动参与,经常加班到深夜。但大家个个精神头十足,彰显了他们如军人一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

灯光亮起、音乐劲爆,一曲文职人员版《沙漠骆驼》唱响全场。“孔雀蓝的颜色,军营重彩一抹,我为强军劲旅有我而高歌……”熟悉的节奏却带来了不一样的视听感受,歌曲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集训生活是大家的军旅初体验,必将是最难忘的记忆。要完成从普通社会青年向合格军队人员的转变,必须面对许多艰辛、困难和挑战,这其中有激扬豪迈,有不离不弃,也会有畏惧甚至退缩。”集训大队政委耿新房谈起这首歌的创作过程:“要用歌声帮助大家再次抚摸这段心路历程,鼓舞大家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

这场演出最耐人品咂的,莫过于“文演文”“文唱文”中渗透的浓浓兵味。这次晚会,参训文职人员自编自导自演,讲身边人身边事,诸如相声《培训的“闹心事”》、歌曲串烧《致青春》、舞蹈《活力青春》、诗朗诵《青春淬火为亮剑》等等,都是培训中的情景再现。

文职人员齐明鑫是位军嫂,爱人常年在外执行任务。集训期间,她的孩子只能交给婆婆照顾。齐明鑫以优异成绩完成培训,并将自己的事情改编成情景剧《渐渐地,我就成了你》。“爱人执行任务4个多月,1米8的人从160多斤瘦到120多斤;婆婆让我安心集训,说能送一个儿子进部队,就不怕再送一个闺女……”这些真人真事真感情被立体呈现,给观众深深触动。

节目最后,演职人员集体亮相,向观众致以标准军礼:“敢闯敢拼是我们的决心,执着奉献是我们的荣耀,文职光荣!”响亮的宣言在现场久久回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