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风景叫特战女学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胥春龙 刘同庆 陈典宏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5-07 09:48:07

临回学校的前夜,女学员王慧尤美兴奋得一夜都没睡好:从队里传来捷报,她在学院新年度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中,获得大一本科学员组冠军。

翻看过去一学期的老照片,第一次紧急集合时的手忙脚乱、雨中攀爬时的狼狈不堪,300公里拉练路上的咬牙切齿仍历历在目;从刚入学时的懵懂慌乱,到如今的比武冠军,变化的不只是外表,更有逐渐强大的内心和对未来的坚定。

选择特种兵,就选择了一种人生

“你真的想好了吗?”

当女学员唐雨竹郑重地向父母宣布她要上军校当特种兵时,父母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在他们看来,这个宝贝女儿一定是一时头脑发热:她对特种兵的了解,仅限于曾火遍荧幕的电视剧《特种兵之火凤凰》。

“不当温室里的花朵,我要重塑自我!”唐雨竹铁了心。等待录取的日子里,“特种兵”“特种部队”“陆军特种作战学院”等词,成了她手机搜索引擎里的高频词。

“特种兵能上天入地,很帅很神勇!”如果说唐雨竹选择来学院,是想挑战自我,那么士兵学员李雪娅四上考场,则是为了实现一个梦想。来学院前,李雪娅曾是陆军某部的一名优秀话务兵,她从小就渴望成为一朵“铁血玫瑰”,将最美的芳华绽放在沙场。虽然几次军考失利,但她从没想过放弃。去年9月,她终于以优异成绩圆梦军校。

选择特种兵,就是选择了一种人生。新学员入学问卷调查显示:她们最喜欢看的电影,《战狼》系列和《红海行动》位居榜首;她们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却喜欢挑战人生,对“柔弱”“娇气”等标签,一概不接受……该院2018级本科女学员招生数据分析表明:10名青年学生高考成绩均远超所在省一本分数线,600分以上有4人;9名士兵学员军考分数均位于所属大单位前列。

与其他军校女学员相比,在完成同等本科学历教育的基础上,这群女学员从入学起就面临着更大考验:共同基础体能课目达标后,她们还要训练扛圆木、举弹药箱、爬底桩网、翻越高墙等战斗体能课目;普通军校学员入伍训练阶段掌握自动步枪卧姿射击即可,她们还要练习多种姿势多种武器连贯射击……

“她们的选择,从某种意义上可以理解为追求独立和挑战自我。成长在新时代的她们,渴望通过努力与奋斗为自己正名。这是这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应该为她们的选择骄傲。”学员四队教导员陈虎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