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边关|爱,让我们跨越距离更相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婷婷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5-13 09:44:59

爱情,是漫长边防线上永不过时的话题。

时间和距离,是横亘在边防军人情感线上的两座高山。有人为爱妥协,选择离开;也有人选择坚守,静待花开。

因为是边关,这里的爱情像高原、戈壁的植物,只有把根系深深扎向贫瘠大地,汲取大地最原始的力量,探寻生命最真实的本质,才能抽出新芽,开花结果。

“浊酒一杯家万里”“胸中有誓深于海”……这是古人气吞山河的家国情怀,也诉说着今天边防军人爱情的神圣与纯粹。

——编 者

嘿,我的刘指导员,好久不见!距离上次咱俩见面,已经9个多月了。上次见你,你还守在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如今,你已驻守在海拔4300米的高原。随着海拔的升高,你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我的牵挂也越来越多。

自从你到红其拉甫边防连任指导员后,我们聊天的时间越来越少。今年我过生日,你发来信息中的那句“余生换我守候你”,让我感动得泪花闪闪。我恍然明白,你的“无私”是为国戍边的大义,你的“自私”是对我的真爱……

一段时间,你总是精神高度紧张,晚上也睡不好。高原环境恶劣,虽然不在你身边,我也能感受到你训练生活的艰苦……要说不心疼那是假话。

想到这儿,我在手机上认真输入几个字:“军旅路,我会陪你走下去!”

这,是我的心里话。

刘小龙在巡逻途中凝望远方

有些滋味,非要自己尝过才知道不是滋味

都说高原军嫂不易。这句话,须得走一趟高原,才能真切体会。

清早启程,要从合肥飞往乌鲁木齐。那天因天气原因,飞机延误了2个小时。

穿上一件漂亮的风衣,我精心打扮了一番,想起就要和你相见,等待的时光不再漫长。中午,飞机在乌鲁木齐中转,抵达喀什机场时,天快黑了。下了飞机,我收到你发来的信息:“婷子,不能接站了,席田录班长已在机场外等候。”

这种情况,我早有心理准备。你有任务我知道,要是因为接我耽误了工作,我的内心会更加不安。

翌日一早,席田录班长和我开始赶路。从喀什到连队,还要走上大半天。皮卡车一路颠簸,随着海拔的一路攀升,我的高原反应愈加强烈……虽说是第二次上高原探亲,我还是头晕和胸闷。

不想用太多语言描述自己的不堪和艰难。军嫂上高原的故事,我很早就在报纸和微信朋友圈中读到过……但别人的故事永远只是故事,有些滋味,非要自己尝过才知道不是滋味。

我没那么矫情,也不想让你担心,你打来电话,我都是轻描淡写地回复。但那几个小时,我真的快熬不住了,是在你战友的鼓励中扛下来的。我知道嫁给边防军人要吃苦,只要有你在,所有等待都值得,人生苦短也甜长。

帕米尔高原壮美辽阔,公格尔峰高耸入云,眼中的景致,让人顿时胸怀开阔。我突然想起电影《无问西东》剧终时的那句台词——“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和你分别大半年了,与你相聚,这不就是此刻内心最深沉的期盼和坚持么?

汽车行驶在搓板路上,时而晴天,时而狂风骤起,接着又飘起雪花……很快雪花停了,太阳又露出笑脸。席班长笑着告诉我:“高原的天孩子的脸,这叫‘一路走四季’。”

看着班长的笑脸,我却怎么也笑不出来。我想到了你——你和战友们就坚守在这片高原土地上巡逻执勤,日复一日,经历无数个“一日四季”。有多少人真正理解边防军人,又有多少人真正懂得边防军人?难道他们不渴望家人的陪伴、不向往爱情的甜蜜?想到这里,我的眼睛一阵温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