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边关|爱,让我们跨越距离更相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婷婷责任编辑:丁杨2019-05-13 09:44

张婷婷在连队驻地。苗广林 摄

你敬礼的右手属于祖国,我会牵着你的左手与你同行

塔什库尔干县城,位于一个群山环抱的峡谷。

这里,距离你所在的红其拉甫边防连还有近100公里。我们抵达团部所在地时,刚好遇到几名休假归队的连队战士,便一同换乘车辆前往连队。

一路上大家聊得很开心。我得知,他们中年纪最大的25岁,可看起来,他们的长相可比实际年龄“着急”多了。有人说,黝黑的皮肤、深深的抬头纹,沉默寡言、不苟言笑,是边防军人的“标配”。那天,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我重新定义了边防军人——他们成熟而坚定,理性却简单,有的还很健谈、很爱笑,他们有着超出自己年纪的坦率淡定。

1994年出生的中士王统忠,刚谈了女朋友,她是他的中学同学。聊起女友,王统忠眼里充满温情,但谈到未来的打算,他却一脸的“不确定”:“异地恋苦,军恋更甚。”这名年轻战士的神情,诉说着担当——“边防线上的爱情不是激情。如果祖国需要,我愿意放弃更多。”

此刻车窗外,是一片寸草不生的荒原,这里是你守护的土地。从前我曾经问过你:爱我还是爱高原?而现在,我不会再问这个问题。

还记得吗,咱俩的爱情也曾岌岌可危。你在祖国版图的最西端当兵,我在合肥工作。尽管我们心意相通,但高原山川的阻隔,也曾让我比常人更渴望你的陪伴。接触中,我多次暗示你,以后回家乡发展,可你始终割舍不下你的高原。

结婚前,父亲突然病重需要手术,亲情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一度让我崩溃。没想到,第一个出现在我身边的人,竟然是距离我最远的你。

那阵子,你每天一个电话陪父亲聊天,鼓励他战胜病魔;休假期间,你一直守在他床前尽孝,忙前忙后……我终于明白了,当初你的“不肯妥协”,是因为你的实诚。

为了让我上班近一些,你在合肥房价最贵的时候借钱按揭,置办了咱俩现在的“小窝”,我们终于有了一个家……这几年,不是你送我去机场,就是我送你去机场,我们始终聚少离多。

上次来边防探亲,是结婚后咱俩相聚时间最长的一次。这期间的两件事,让我终生难忘。

一次是和你一起参加庆“八一”联欢会,我还有幸担任主持人。那天,我和嫂子们精心策划了许多节目,看你和战友们笑得开怀,我很是欣慰。我知道,边防生活单调孤寂,你和战友们很难有机会享受家庭的温馨。我更知道,作为边防军人,除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你们也把团圆看得也很重。

另一次是我作为家属代表,受邀参加上级组织的授奖、授衔仪式。那天,当听到领导宣读你的名字,看你走上领奖台,我激动得热泪盈眶……你的光荣时刻,也是我的荣耀,是我们这个家的荣耀。

有情家乃成,怀众则为国。你在台上敬军礼的样子特别酷,我骄傲,因为你是一名军人。你敬礼的右手属于祖国,我会牵着你的左手与你同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