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驻守黄河岸边16载 勇救25条生命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邓锋 陈功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5-15 23:29:09

16年来,他每天都呆在黄河边上,一次次不惧危险跳入黄河中,挽救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在他无私奉献的人生中,却始终伴随着误解和孤独。

退伍军人马生忠,宁夏灵武市临河镇石坝村村民,自2003年起在黄河边义务救人,16年中他已救起25条鲜活的生命。2015年,马生忠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网友们亲切地称他为“黄河边上生命的守护者”。

马生忠常年都呆在黄河边上搭建的一处板房中,笔者见到他时,他刚吃过午饭,正靠坐在一旁休息。妻子从家中送来的午餐虽然简单,但他却乐在其中。“以前她不理解我救人的行为,还吵着要离婚,现在能来送饭是很大的改变了。”16年来,马生忠执着救人的行为始终遭到许多人的误解。

有人说他傻,有人说他图名利,但马生忠都不以为然。“我曾经是一名军人,报效祖国,为人民服务我一直都没有忘记,虽然退伍了,但军人的使命我一直牢记在心。我不图回报,我也不在乎别人的埋怨和误解,我只是希望人人都可以好好活着,珍惜生命。”说这段话时,马生忠的身上闪耀着一位退伍老兵最美的光芒。

1978年至1982年,马生忠参军入伍,在部队度过的时光虽然短暂,但却深刻地影响着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说:“为人民服务,就是军人的职责所在,这一想法我从来都没有忘记。”1982年退伍后,马生忠回到家乡灵武市临河镇石坝村种田。2003年起,他在黄河边建了一间板房,靠绿化灌溉谋生。

2003年秋的某一天,马生忠正在黄河边抽水,突然看见一个老人精神恍惚地走向河边,转眼间便跳进了黄河。情急之下他一个猛子扎进水中,将老人从水里拉上岸。“后来了解到,这个老人家是身患重病一时想不通,就选择了这种方式结束生命。”也是通过这一次救人的经历,马生忠便开始了在黄河边上义务救人的行为。

十余年来,他每天七八点从家赶到黄河边上的“蜗居”,一待就是一整天。“蜗居”是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铁皮房间,房间一侧摆放着一张刚够躺下一个人的小床,另一侧打造了一排桌子,上面放置着各种生活用品,铁皮墙上还悬挂着他出席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授奖仪式的合影照片,以及家人的一些照片。

每天除了在“蜗居”内休息外,马生忠会时不时的到黄河边上巡查,遇到落水人就实施救援。被他救起的人中,有刚出生的婴儿,有60多岁的老人,有遭受家暴苦不堪言的妇女,有遇事想不开的青壮年,也有高考失利轻生的女学生。每次发现有人落水后,他都毫不犹豫跳下去救人,且从不收取一丝回报。常年下水救人也使得他落下了全身风湿的病根,每到阴雨天或者冬季寒冷时节,浑身都疼痛难忍。

后悔吗?他回答说:“有时候别人不理解的时候,我也后悔过,但更多的时候,看到被救起的人活过来,看到他们家人感谢的笑脸,我觉得我一点都不后悔。”今年,马生忠凑钱买了一条新船,为其取名“生命2号”,他希望今后能搭着这条小船,在黄河边上救起更多的生命。

(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