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奇幻家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卓 何明达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5-28 07:18:10

“想”去哪儿就去哪儿的脑电波控制轮椅是“奇幻家园”的代表作,获得过全国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图为学员们在调试设备。何明达 摄

“重磅消息!我们的注意力评估系统也被纳为了学校实验室科研项目之一!”手握项目立项书的学员王雪松几乎是一路小跑,冲进了空军工程大学空管领航学院机电创意俱乐部。

4名核心骨干的小小梦想,50多平方米的空间,6个月的组建时间,空军工程大学空管领航学院机电创意俱乐部,发出了耀眼的光芒:11次参加全国各类机器人大赛,先后获全国工程机器人大赛特等奖、全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特等奖、全国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软银杯”机器人技能大赛一等奖等,获批中国大学生创业基金项目科研基金……

“科幻味”十足的家

门外的走廊,按照机场跑道样式设计。头上的吊顶,是一片蔚蓝色的天空。每次穿过这条“跑道”,往走廊尽头的实验室进发,王雪松都会情不自禁地放慢脚步,抬头望一眼头顶的“蓝天”。实验室的名字是大家一起碰出来的——奇幻家园。俱乐部成员也都有自己的编号,“一号”便是“领头雁”王雪松。

别看他们年龄小,清一色的“97后”,却各有所长、不容小觑。“一号”王雪松是“计算大师”,精通程序算法;“二号”吴斌是“图纸大拿”,机械原理、电脑画图运用娴熟;“三号”丁力擅长机械拼装,螺丝刀是他最亲密的“伴侣”;湛蓝的弧光闪烁下,电烙铁在“四号”刘豪手中游刃有余……

“小航,开灯。”瞬间,“奇幻家园”一片明亮。王雪松的每一次呼唤,就像在呼唤自己的孩子,这个实验室的照明智能声控系统也是他们的“杰作”,被他们亲切地呼之为“小航”。

实验室里处处充盈着科幻的“味道”。刚进屋,丁力就迫不及待地介绍起他们的成果:“这个脑电波控制轮椅是我们的代表作,获得过全国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这套基于视线的键鼠共享系统,站上过全国工程机器人大赛的领奖台……”光是陈列在实验室的获奖作品就有8件,每一件背后的故事丁力都如数家珍。

偌大的墙壁,满满当当。上面展示着俱乐部从组建至今参加比赛及获奖的“全家福”,一张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的截图格外显眼:12寸的照片上,王雪松坐在轮椅上,头上布满线路。“当初调参数的时候,我可没少被他撞。”吴斌抢着“吐槽”。

脑电波控制轮椅是通过意念控制轮椅行动,意为“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但在调试的过程中频频出错,轮椅在走廊里左右乱撞,“苦命”的吴斌成了活生生的撞击靶。说到这儿,实验室里响起了阵阵笑声。

实验室里,多区域的270度视角组合电脑显示屏,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是“科幻感”较强的视觉享受,但对于“画图高手”吴斌来说,那是“妙键生花”的绝佳战场。“‘奇幻家园’不能仅是头脑的风暴,更有实验室超强硬件的助力。”轻点着鼠标,吴斌的话语里透着自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