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保卫战:以笔代剑破危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有才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04 08:54:09

战斗简介

1948年秋季,华北国民党军企图突袭我已解放但兵力防守空虚的华北重镇石家庄,进而攻占中共中央所在地西柏坡,以破坏我战略部署。在此危急关头,毛泽东一边在军事上周密部署,准备迎击敌人,一边周密筹划战斗檄文,准备在政治上揭露其阴谋、制造舆论、瓦解敌军。毛泽东五天之内撰写发表了三篇战斗檄文,极大地震慑了来袭敌军。10月26日发表了第一篇文章《动员一切力量歼灭可能向石家庄进扰之敌》对敌进行警示。文章点明了偷袭部队的具体作战计划,要求保石线我方军民三日之内做好战斗准备,最后要求各部要诱敌深入,聚而歼之。此新闻充分揭露了敌人企图,并说明我军民已严阵以待,使傅作义始料未及、忧心忡忡,担心被我诱而歼之。10月27日,毛泽东发表第二篇文章《东北解放军正举行全线进攻》对敌进行劝诫,文章中通报蒋介石东北主力五个军已被我军包围,解放军正扩大战果,蒋介石已经决定总退却,东北解放军随时准备南下,间接告诉华北国民党军,再行偷袭已毫无意义。10月31日,再次发表文章《评蒋傅军梦想偷袭石家庄》进行威慑。文章指出来袭之敌35军与16军来自两大派系,都想让对方冒进而保住自己的老本,极大地离间了来犯之敌。文章还指出,敌主力离开北平,北平只留一个青年208师,北平将不保,一招点到要害。与此同时,进犯之敌一路遭到我方军民顽强抵抗,举步维艰,行动迟缓,我援军和突击北平兵力均已陆续部署到位。华北国民党军再无心恋战、权衡再三,急令偷袭部队撤回保定以北,我方取得保卫石家庄作战的胜利。

讲评析理

毛泽东镇定自若,准确分析战场态势和对手心理,定下奇谋良策,心战与兵战相结合,演绎了一场以笔代剑、笔剑相融、攻心为上、软硬兼施的战争活剧,创造了三篇檄文退十万大军的战争奇迹。石家庄保卫战的胜利给后人留下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宝贵启示。

沉着冷静处变不惊方能应对危局。未来作战,战场态势波谲云诡、变幻万千,僵局、险局、危局、残局层出不穷,自乱阵脚、一招不慎则满盘皆输。面对险象环生的战场态势,指挥员唯有沉着冷静、处变不惊,方能“眉头一皱,计上心来”,灵活指挥、化险为夷。石家庄保卫战中,大敌压境,西柏坡党中央及中央军委机关岌岌可危,毛泽东、周恩来等在面临险恶的环境、局部兵力对比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仍镇定自如、指挥若定,才能在危机中寻找转机、战机,定下奇谋妙计,从而扭转战局,创造了战争奇迹。

辩证分析敌我优劣方能把准态势。未来作战,在分析战场态势中,应克服盲目武断的做法和“非此即彼”的线性思维,运用辩证思维、非线性思维,透过现象看本质,客观分析敌我优劣,在我方劣势中寻找优势,在敌方优势中寻找劣势,才能准确把握战场态势,尔后找准对手优势体系中的“命脉”发力,使其由初始的“强”、表面的“优”变成最终的“弱”、实质的“劣”,实现强弱转化。石家庄保卫战中,毛泽东等既看到袭扰之敌十万大军兵力居多的优势,又看到了敌如强弩之末、前怕狼后怕虎的心理劣势。既看到我防守兵力少的劣势,又看到我军民士气高昂、军民结合力量大的优势,准确把握了战场总体态势,尔后最大程度利用我方优势,最大程度放大对方劣势,实现战场优劣的转变,掌握了战场主动。

精准掌握对手心理方能攻心夺志。未来作战,心理攻击往往具有跨价值观甚至跨民族、跨语际等特性,给心理攻击的精确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心理战应有的放矢,要在精准掌握作战对手心理活动、心理状态、行为规律、价值观念、情感方式等基础上,以谋略与诡诈对其进行心理震慑和诱导,使其朝有利于我的方向改变,才能犹如“静脉注射”一样,使心理攻击产生对象化、精确化的制胜效果。石家庄保卫战中,毛泽东等正是精准掌握了华北国民党军首鼠两端的矛盾心理、惊弓之鸟的虚弱心理、两支敌军互相猜忌的心理,精准施策,夺人心魄,达成了“三篇檄文退敌军”的作战目的。

软硬手段一体发力方能不战而胜。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心战、舆论战等手段仍是实现小战而胜甚至不战而胜的重要手段。但心理攻击唯有建立在强大的军事实力、强硬的军事行动基础上,方能奏效。未来作战,要实现不战而胜或小战即胜,须软硬手段综合发力,使兵战心战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相互作用、相互配合,才能达成作战目的。石家庄保卫战中,华北国民党军不仅被毛泽东三篇檄文所震慑,也是看到东北解放军即将威胁北平、保石线军民顽强抵抗等我军周密完备的军事行动,才感到偷袭必将“赔了夫人又折兵”,于是无奈退兵。

洞悉全局合理冒险方能决胜战场。毛泽东之所以敢于在我兵力防守空虚的情况下,冒“以笔代剑”之险,保住了石家庄,缘于他洞悉全局、具有敏锐的分析力和制胜的胆略。他深刻地洞察傅作义在我解放战争有利的形势下,已成惊弓之鸟,心理十分虚弱的情形。在极端危险的情况下,设“空城计”,看似孤注一掷的冒险,实则符合当时的整体战场形势,从而取得了最终的胜局。未来作战,任何作战行动总是不可避免地带着不同程度的冒险性。大胆而理智的冒险,常常是投向战争天平的一块决定胜局的砝码。面对扑朔迷离的战局,只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斗争艺术,在洞悉全局的基础上合理冒险、利用战机,依然能够创造出以奇制胜、险中求胜的辉煌战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