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训无人机工程专业的这一年:梦想在磨砺中放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燕虎 李荣鹏 汪韵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6-04 09:11:11

去年8月,来自3所院校5个专业的百余名学员来到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开始改训无人机工程专业——

这一年,梦想在磨砺中放飞

初夏时节,热浪扑面。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毕业联合考核现场,来自无人机工程专业的百余名改训学员严阵以待,正在接受考核。

“各操作手就位!”随着一声响亮口令,由学员刘一凡担任指挥员的战斗小组迅速奔赴战位,开始了指挥控制车的架设与撤收课目作业。

开舱门、抬油机、挂扶梯、接线缆……在刘一凡的沉着指挥下,战斗小组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动作干净利索、一气呵成。

听到计时员报出的作业时间,刘一凡笑容灿烂:这个成绩比优秀标准还快了32秒。

那一刻,无人机应用系主任张罗政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一个问题引发一场变革

去年开学初见这些改训学员时,王常青好似被打了一棒。

“无人机设计时,发动机非常关键,必须具有较好的功重比。有谁知道功重比是什么意思?”在博士教员王常青看来,这是一个十分简单的问题。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不少改训学员却一脸茫然。

“专业理论底子这么薄,这课怎么上?”王常青眉头紧锁。

和王常青有着同样感触的教员不在少数。教学研讨会上,兵器原理教研室主任刘发磊说:“一把钥匙打不开两扇门。改训学员经过1年任职培训,有一定的专业功底、指挥技能和自学能力,必须扬长避短、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多讲学员听得懂的课、打仗用得上的课。”

经过对改训学员以往所学课程和学习成绩的全面摸底研究,少理论多应用、少说教多实践、少室内多野外的教改思路新鲜出炉:一些基础理论被精简压缩,实装操作、组训管理、分队指挥等与部队岗位任职密切相关的内容大幅增加,实践性教学与实战化训练比重高达70%。

“某无人机队参加跨区机动演习,由于组装飞机没有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飞机机体严重受损,导致保障无人机飞行失败……”走进无人机装备训练场,教员张广政正在讲授“机体组装操作技能和训练方法”。只见他从事故案例入手,抽丝剥茧一般,把机体组装操作要点逐一呈现在学员们眼前。

“取舱盖、取中翼、取尾撑、取平尾……”要点讲解结束后,无人机教学示范分队迅速跑到台前,动作娴熟地开始实装操作示范。坐在一旁观摩的学员,可以随时发问,张广政现场作答,时不时还让分队重新示范。

随后,学员们分成4组展开实装操作练习,张广政和示范分队成员则穿梭其中,不时进行释疑解惑和动作纠正,直到学员们弄懂练熟为止。

教学接近尾声时,张广政别出心裁地组织了一场比武竞赛,学员们现学现用,练兵热情又一次被点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