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市全民国防教育再添亮点

退役海军潜艇进驻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功 路波波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10 10:02:08

中国国防报讯 陈功、记者路波波报道:5月30日,10余辆满载海军退役潜艇拆解部件的大型加长平板运输车,陆续驶入宁夏银川市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这标志着继6年前银川舰“回家”后,西北地区最大的海洋国防教育园区再添重量级新成员。

2013年,银川市军地携手将退役银川舰“接回家”,并以其为中心建成了占地近4000亩的西北首个海洋观教育基地——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一时间,“黄河第一舰”吸引了大批游客,成为开展国防教育、海洋观教育的立体课堂。为丰富教育形式、浓厚国防氛围,去年,银川军地先后多次与军队相关部门请示,商请为军博园增添一艘退役潜艇。今年年初,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北海舰队某潜艇部队一艘退役潜艇移交银川市人民政府,圆了银川人的潜艇梦。

此次入驻的退役潜艇为035型潜艇改进型潜艇,于1993年12月入列服役。该潜艇长度76米、最大宽度7.6米、高度13.6米,排水量近两千吨,总重量近千吨。该潜艇服役20多年,多次执行重大战备巡逻、演习演练和远航侦察等战备任务。

为了将退役潜艇安全送达军博园,运送车队将潜艇拆解切割成11个大段,分两批使用20多辆大型特种运输车辆运输,其中最大的一个构件有120吨重。车队沿途经过18个城市,历时一个多月,由于部分构件超宽超高,多个市县还临时拆掉了10余座收费站亭,确保车辆通行顺畅。

“以往给孩子讲海防、讲潜艇,他们总是不理解。一想到还得坐飞机到海滨城市才能看到海军装备,有些无奈。”西夏区王女士告诉记者:“对于生活在西北内陆地区的孩子们来说,很少有机会能零距离接近驱逐舰、潜艇这样的大型海军装备。现在退役潜艇列装军博园,孩子在家门口就能看潜艇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潜艇所有构件已运达军博园,正在紧张组装当中,预计8月1日对公众正式开放。为还原潜艇航行在水中的形态,园方还会在潜艇四周配套修建一座巨型安置水池,让参观者进入潜艇游览有如临其境之感。

“同时,我们还将在潜艇安置池旁建设一座船舶馆,这也将是我国西北地区首个船舶馆。届时,广大市民可以零距离接触潜艇、了解潜艇、感受潜艇,通过一件件装备展品感知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增强群众的海防意识。”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总经理索德胜说。

目前,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已经建成银川舰纪念馆、陆海空三军武器装备展示馆、海韵文化长廊等多个板块,通过开办少年海上军校,组织水上拓展训练等军事竞技活动,提升青少年的国防意识。2013年9月开园以来,园区累计接待游览群众约300万人次,其中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国防、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约60万人次,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实现了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