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志丹县自1936年以英雄“刘志丹”命名后沿用至今——

“志丹”,故乡永不磨灭的英雄印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曹琦 丁木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12 10:42:08

从陕西省延安市出发,驱车沿着省道303一路向西,两个小时后,车子钻过一个隧道,眼前豁然开朗,同行的陕西省志丹县人武部副部长张德强告诉笔者,志丹县县城就在这里。

志丹县原名保安县,生于斯长于斯的刘志丹,在这里领导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西北革命根据地,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和开赴抗日前线提供了落脚点和出发点。1936年,刘志丹率红28军参加东征战役,东渡黄河,挺进晋西北时不幸牺牲,毛主席为他题词“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同年6月,中共中央决定将他的故乡保安县改名为志丹县,以志永久纪念,这一名字也沿用至今。

在志丹县城北的炮楼山和瓦窑山之间的山坡上,笔者拜谒了志丹烈士陵园。陵园坐北向南,穿过镶有镰刀斧头的铁栅栏门,沿着石阶拾级而上,可见烈士纪念堂窑洞顶部竖立着一尊镌刻着“刘志丹之墓”5个大字的石碑,石碑四周摆放着的菊花香气扑鼻。据陵园工作人员讲,每天都有几拨人来这里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刘志丹。

“刘志丹是志丹县人民的英雄,他的故事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优秀文化资源。”张德强介绍说,陵园始建于1941年,其后多次修缮、扩建。如今每年的新兵启运、新学期开学、民兵教育、党员干部教育等时机,他们都会在这里组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志丹烈士陵园正对面,是志丹中学。站在陵园门口,便能听到琅琅书声。“学生怎么样,祖国的未来就怎么样。” 志丹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县里还有一个中国工农红军刘志丹小学,他们冠学校以烈士之名,就是希望同学们能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将红色基因根植于血脉。

陕北人沉默少言,志丹人也不例外,但“刘志丹”三个字绝对是一个拉近彼此距离、打开话匣子的好办法。讲到高兴处,上了年纪的人都能随口哼唱几句信天游:陕甘的水哟,陕甘的川哎,哪一条那个山路没走过刘志丹……

志丹人爱戴刘志丹、尊崇刘志丹,好像他只是一个远行未归的邻家人。在志丹县,不少居民窗户的防护栏上,都有一颗红色五角星镶嵌其中,很多人家中的墙壁、大门、窗户上都会贴刘志丹的肖像画,街道多以红都、双拥、保安、爱民命名,每年应征报名的青年中,名字里包含“志”“丹”二字的不在少数。

采访结束已是傍晚时分,志丹县将军广场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一些家长来这里,边散步边给孩子讲述英雄刘志丹的故事。广场中央的刘志丹雕像下,一个孩子凑过来问笔者:“这就是我们的刘志丹,叔叔您知道吗?”稚气未脱的话语中充满了自豪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