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阳新县退役军人尹文杰勇斗歹徒获赞誉

“见义勇为是军人的本能”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10 09:12:54

中国国防报讯 欧伟威、蒋晨阳报道:7月4日,湖北省阳新县公安局发布的一段短视频“火”了。短短几天内,这条短视频获290多万条点赞,逾10万条评论。

原来,这段短视频记录了退役军人尹文杰在凌晨勇斗歹徒的场景。尹文杰是阳新县兴国镇彭山村人,2013年9月参军入伍。今年27岁的他,去年刚从武警西藏总队拉萨支队退役,在部队期间被评为“优秀士兵”,受过两次嘉奖。

6月20日0点30分,尹文杰在回家路上看到两名形迹可疑的男子,正鬼鬼祟祟窥探一辆轿车内部,并打开这辆车的后备箱,将车内的一些财物拿走。

见此情形,尹文杰毫不犹豫地上前呵斥,两人闻声撒腿便跑。尹文杰迎头就追,很快就追上了其中一人,将其制伏并报了警。就在此时,另一名歹徒骑着摩托车从坡上下来。被尹文杰控制住的歹徒见同伴赶来,猛然从身上抽出一把匕首,朝尹文杰身上连捅数刀。

猝不及防的尹文杰中刀受伤后鲜血直流,却依然使出全身力气紧紧控制住持刀歹徒。另一名赶来的歹徒同样掏出了匕首乱挥,威胁尹文杰。血越流越多,尹文杰渐渐体力不支,两人趁势逃脱。

随后,警方将尹文杰送到医院抢救,并根据他提供的线索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诊断,尹文杰全身被刺5刀,最严重的一处刺穿了肺部。阳新县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龚顺松说:“伤口离心脏只有两厘米,如果力量再大一点,后果不堪设想。”

这已经不是尹文杰第一次受伤了。2017年6月30日,在一次演习中,尹文杰左脚粉碎性骨折、右脚线性骨折,被评定为八级伤残。2018年,他又动了第二次大手术,至今仍处于恢复期。按照医生叮嘱,他是不能剧烈运动的。

“只要动一下,全身就撕裂地疼痛。”尽管伤痛难忍,尹文杰却从未后悔,因为他认为“当人民群众财产受到损害时,见义勇为是军人的本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