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焰浓烟,“烫头哥”7次舍身逆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付欣 郑健强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11 09:52:20

近日,一张因救火头发被烧焦的“最美发型”图在网上传开,被网友亲切称为“烫头哥”的退役军人马名锋的事迹也被人知晓。

6月26日1时35分左右,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庄山社区的一栋居民楼突发火灾,熟睡中的马名锋被一阵浓烟呛醒。“不好,着火了!”他急忙下床,从前后窗观察,发现同一楼一层的一间房内蹿出火苗。他赶紧冲下楼,发现火苗是从厨房中蹿出,起火点正是煤气灶!如果不及时将火灭掉,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他就近抄起楼道灭火器,冲向浓烟滚滚的厨房,麻利地朝着起火点喷射。一个灭火器用完火势依然旺盛,他又转身跑到隔壁楼道取来灭火器。“火势不小,需要继续喷射,大家一起帮忙收集附近楼道的灭火器。”在他的号召下,周边居民也赶来帮忙,邻居们共找来5个灭火器,马名锋先后7次冲进火场。等到消防车紧急赶到时,厨房里的明火已经被扑灭。

扑灭大火的马名锋累瘫在地,邻居们惊奇地发现因着急救火,马名锋的头发被火烧焦,竟有了烫头的效果。“多亏了有你,要不然咱们整幢居民楼就危险了。”面对邻居的夸奖和感谢,马名锋害羞地表示,“我当了14年兵,遇到突发事件冲到最前面只是一种本能。”据悉,马名锋曾服役于英雄辈出的“海空雄鹰团”,该团创造了同温层开炮、零高度歼敌等世界空战史上“八个第一”,涌现出一大批战斗英雄。在英雄部队服役时,马名锋就曾多次立功受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