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面前,退役军人周锦勇舍己救人英勇牺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松光 宋芳龙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7-13 13:57:07

7月3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专职消防队一班班长、退役军人周锦勇,在解救被山洪围困的15名群众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却被汹涌的山洪吞没,献出年仅41岁的生命。

7月3日18时许,地处浙南瓯江左岸的鹿城区山福镇茅垟自然村受暴雨侵袭,山洪暴发。18时30分,山福镇专职消防队值班室接到警情,15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在山中,当日值班的队长孙海兵、班长周锦勇和队员白洪章立刻赶往现场,决定先架设绳索再展开救援。经过多次尝试,他们向河对岸的被困群众抛去绳索,指挥他们将绳索固定好。之后,三人中最年轻的白洪章装备齐整,准备下水,却被周锦勇伸手拦住。周锦勇说:“后生儿(温州话‘年轻人’),你经验没我丰富,还是我先下去吧。”

周锦勇不顾安危,第一个朝对岸滑去。眼看就快到对岸时,一股巨大的山洪倾泻而来,冲开周锦勇身上的安全扣和救生衣,周锦勇被卷入洪流中。孙海兵和白洪章立刻将救生圈抛向周锦勇,他却没来得及抓住,渐渐被洪水吞没……

随着救援人员陆续赶到,15名被困群众陆续救出。当地群众、救援力量共计400多人,沿西龙溪、瓯江沿岸反复搜索周锦勇的踪迹。直到7月5日6时,才在他失踪地下游的河道中发现他的遗体。

连日来,周锦勇的英勇壮举感动着瓯江两岸的每一个人。其实,在周锦勇41年的人生中,这不是他第一次冲在前面。周锦勇1996年参军入伍,在海军某部服役,多次获“优秀士兵”称号。2000年他退伍返乡,在泽雅镇消防队工作,2017年入职鹿城区山福镇专职消防队,先后参加灭火救援百余次,多次抢救遇险群众,曾被评为瓯海区“最美消防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无时无刻不以军人作风要求自己,无论是处理火警还是展开救援,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队长孙海兵说。

7月8日上午,浙江省温州市殡仪馆举行周锦勇遗体告别仪式,上千名各界群众自发前来吊唁,为英雄送来挽联“军人使命记心田,救险援灾勇向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