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点燃远山学子的希望

——记军队系统全国助人为乐模范人选周丰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高明俊 张督都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15 09:42:55

“在传递爱心的路上,最重要的不是你的表现,而是你的出现。”

——周丰林

暑假到了,湘西大山深处,六年级学生向淋即将启程参加“快乐篮球”夏令营。为期20天的免费篮球集训让他兴奋得睡不着觉。

酷爱篮球运动的向淋因家境贫寒,难以参加正规的篮球培训,像他这样的孩子有不少。火箭军某团二级军士长周丰林得知此事后,决定帮孩子们圆梦。

去年底,周丰林发动战友、地方爱心人士,建了一个“留守儿童圆梦群”,并发布了成立留守儿童篮球队的消息。联系当地学校场地、协调专业教师……很快,1支足球队和3支篮球队成立了,不仅配备教练、教材,还发放球服、球鞋、护具。

周丰林所在部队驻地,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15年前,他在驻地一所学校执行军训任务时,得知名叫张丽新的学生成绩优异,却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周丰林将身上仅有的200元钱给了张丽新,此后每月还寄给张丽新180元生活费,直到张丽新高中毕业。“当接到张丽新考上大学的报喜电话时,我真正体会到那份助人为乐的幸福,这也让我下定决心,要尽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周丰林说。

这一帮,就是15年。周丰林走访湖南、贵州、青海、甘肃等7省12县市的45所山村学校,累计捐款30余万元,先后资助95名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学生重返校园。

战友们说,来自农村的周丰林家庭并不富裕,他助学的钱都是一点一点省出来的。200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周丰林的家烧得一干二净,父母只能借住在亲戚家。一边要重建家园,一边是资助的孩子马上要开学,周丰林只能咬牙坚持。

2014年,周丰林因全身浮肿到医院就医,被确诊患有严重的肾病。医生和家人都劝他在家好好休养。可周丰林放心不下山里的贫困学生,身体稍有好转,就和战友、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利用节假日开展送修下乡、捐资助学等活动,先后与8户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资助数十名贫困学生。

周丰林的爱心深深感染着这些贫困学生。他资助的学生舒艳,从师范大学毕业后主动放弃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到偏远山村支教。“走出贫困不能忘记贫困,我要像您那样积极回报社会,帮助更多上不起学的孩子。”舒艳在写给周丰林的信中这样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